close


  也因為自己這幾年來對種植養成了興趣,所以每次有一些植物很特別地都會多看幾眼,連在騎車子的過程,看到別人家有很漂亮的庭院或是行道樹,我都會好好地觀察一番,也讓自己生活之中多了些事情可以做,然而在工作之中,常可以看到一些種子種苗進出口,而讓我最為亮眼的,不是花草類的,而是這些進口原木,台灣的百合花幾都從荷蘭進口球莖,再經過園藝業者的栽培而成的,每年都幾多貨櫃進口,也因為百合在我們插花切花業者,很喜歡採用這百合花,而進口的百合幾都是擁有香濃氣味的品種,這個就不來說了,就說這原木好了,出口原木的國家,現在我看大都是從印尼,也有一些從非洲而來,因為絕大部分的國家都限採原木了,大都認為森林是一個國家的財產,人類工業化讓森林變成工廠及良田,可是從沒有想過一株樹木能生長到這般粗壯,沒有五十年一百年的是不可能達到這個地步的,人類為了自己的私慾,把大自然破壞到這般,現在的開發國家都在保護森林了,森林是地球的肺,把我們這地球髒亂的空氣淨化了,也讓野生動物有可以棲息之所,生物的多樣化讓這個地球物種多彩多姿,我討厭水泥森林,在城市裏住久了,真的很厭煩這兒,真的很想放下一切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方式,是故陶淵明的歸去來辭,每每再讀一次,都讓自己真的不如歸去之意啊。


  原本因為禁採的國家很多,所以原本傢俱非常貴,所以現在大部分的傢俱木頭都是合板,說到這合板就有不少學問了,有的用木屑,有的用木片,有的用木條,這些都因為加工過程而讓這合板價格有所不同,也讓合板的耐用性有差異,合板有的用五層旋片合,又分硬木及軟木之別,硬木軟木的交錯,所用的黏劑多寡,加壓的壓力都有關係,所以我們新的傢俱多多少少會有甲酫揮發,進口原木有的是整艘船的原木進口,這個一般民眾看不到這種船的,連自己的同事也不見得有看過,當然因為我曾做過碼頭巡邏的,所以知道這種船的裝卸,裝卸散裝原木很危險的,時有所聞意外事件,這些事情一般民眾也不會知道的,然而現在因為貨櫃輪的運費較便宜,所以很多進口少量原木都裝貨櫃進口,也因為原木開採完都要先在水池泡水,這樣才不會因為運輸過程的長久時間,讓木頭乾裂,使得木頭的經濟價值變低了,所以一開這原木貨櫃,裏頭大部分都是溼氣很重,木頭幾都溼答答的,霉味兒十足,有時看了這種貨櫃後,回家若有感頭痛,我都認為應是呼吸到霉氣裏頭的細菌造成的不舒服,照片裏的這原木,看其質地是屬寒帶針葉林,屬硬木,這木頭應蠻貴的,裏頭沒有溼,可見不是從水池裏直接拿出來裝櫃的,看其樹皮部位也有掉屑就可以知道了,我對這原木尊重,因為看其年輪,密到我都快算不清了,在寒帶裏,樹木生長緩慢,能長到這般地步,都是經年累月而成的,所以我們必須要愛護大自然,能讓大自然獲得生息,也會讓我們人類不至於每每有災難時都要承受這麼大的危難,現在過度開發的山林,讓我們雖獲得了經濟上的方便性,但是我們所做的,到底是對還是錯的,這還是要讓以後的子孫來評判我們,但我還是認為開發適當就好了,現在台北附近的山坡水邊,越來越多的高樓大房,每個人都想在城市旁搶到一個好位置,即要住得有山林水景,又想要有都市的方便性,其實這世事沒有十全十美的事,就像我認為高雄的蓮池潭及澄清湖附近開發得太過了,以致於有錢人都把美景搶走了,大雨而至時,受苦的都是較窮的人來擔苦果,說來這個世界還是不公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