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部片子,有種感覺就是國語片有這樣的陣容,真的很不簡單,當然在故事上有些不合理,但還是不要去深究這裏的細節,故事嘛!有趣就好了,故事的內容似十幾年以前張藝謀的秦俑,其實秦俑這個話題實在是有趣,在地下幾千年,孤孤單單地護衛著秦皇的陵墓,每一個陶土俑都有著當年製作者的心情及血淚,讓人覺得有情時草木泥土都帶著感情,我還記得當時那片中鞏莉所演的宮女投火自盡時的畫面,當年那音樂與電影畫面同時而起時,真的有感世上有什麼事能超越時空而長久存留呢?而中國的文化中是相信轉世輪迴的,在我心裏也存著這種認同,我們現在經由挖掘出的古物來想像當時人們的生活狀況,有時我在看歷史時,都會有心神投入於其中,像是進入時空隧道般,有如同真實般的體會。


  電影是通俗娛樂媒體,不是用來做古文考古研究用的,可是我還是喜歡看有所考據的服裝習俗,而片子的精神要素常是要帶著永世不渝的愛情,在古典文學裏不也是常見嗎?詩經、古詩或者漢唐樂府,有很多的當年的世俗情感滲在其中,但神話這片裏,如果沒有生死相許的愛情,光只有成龍的功夫,很難找到傲人的情韻可以打動人心的,在西安發現秦皇地宮時,不只是中國,整個世界都為這些俑人感到興趣,林青霞和周潤發所演的「夢中人」,都以古今對比激發出俑人不死的傳奇,電影中用了不少基本的蒙太奇技法來串連,例如公主和將軍墜崖驚叫,就可以直接連接到當代的成龍從噩夢中驚醒的抱枕畫面,當然成龍的喜感式武打,同樣在片中看到,印度神殿的攀爬、耍劍,高麗軍人放火球攔公主畫面,你一定會有成龍穿古代將軍裝時看起來怪怪的,沒錯,那是因為成龍脖子短,在頭盔不太能突顯其氣勢,或許是我對他「蛇型刁手」和「醉拳」的唐裝短打造型習慣了吧,做將軍感覺就是太嚴肅與正經了。


  長生不死的玉漱公主好不容易盼到了她苦等二千年的蒙毅將軍,成龍說實話,他也許前世真的是蒙毅,可是肉身已遠,魂魄已飛,玉漱公主飄然遠去,逃出即將崩毀的地宮,其實這樣也好,不然玉漱長生不死和一位肉身終必毀滅的男人在現代世界相處,終將還是部愛情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