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粥的作法事先熬清粥和大骨湯煮得稀爛,形成稀稀的靡湯,再加入肉片、豬肝片、炸魚片、蔥豬肉丸、蝦仁,一碗香噴噴,色、香、味俱全的廣東粥就完成了。廣東粥為金門傳統早點。售價: 50元 地點: 金城鎮東門邱良功母節孝坊旁。


    我原本不太喝粥的,原因是從小都以為喝粥是窮人家的食物,有錢人都應該吃乾飯或者是吃牛肉,刻板印象不太容易改變的,除了當兵時幾乎每天早餐都喝那像白開水般的粥水,是故我對白粥水不會有反感,可見習慣是可以改變的,雖說改變一個人的習慣不容易,但某些環境下不得已所造成的影響,譬如二年的當兵生活,不得不接受那白粥,這次在金門有些改變了。


  原來是金門的廣東粥,或許是當年金門人大都到海外去發展,帶回來廣東粥品這玩意,我起個早去吃看看,粥裏看不到一顆米粒,與我當兵時好不容易才接受的粥水相似,但那裏頭的配料,像肉片油條及一顆生雞蛋,不知是在外地還是真的好吃,我寧可相信真的好吃,與我們在台灣吃的鹹粥不一樣,或是是不見一粒米的粥湯中所傳來的米穀味道,那粥湯中有著雞湯夾雜著肉片香氣,在十二月的冬天裏,一大早喝著這熱熱的一碗,整個胃腸都溫暖起來了,才剛起床那毫無原氣的身體受到五穀的滋養,元氣生出而達到四肢,覺得嘴角出現笑容,好像有好事快要發生似的,那種滿足,唯有親身體驗過才能知道,或許真的好事才到,太陽出來了,皮膚上接受著來自宇宙的熱能加上體內散發出的溫暖,內外兼具的影響了身體,好像覺得生命就當如此似的,食物帶來幸福感應該就是這樣吧!


  我是在貞節牌坊旁的店吃的,沒有注意到是什麼名字,反正很找,去那兒一定可以找到那看起來平凡的小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