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刻板印象,從小都以為吃火鍋就是要吃沙茶火鍋,因為家裏都是以沙茶醬做配料,從難去接受其他類型的火鍋,而我本人在吃這一方面,只求飽餐,較不求多樣的變化,所以要去尋求新口味,大都是朋友或者是家人帶領才有機會去嘗鮮,也因為這樣,在吃這方面比起年輕時那勤儉的我,已能改變觀念,能花點錢去享受吃的快樂。


  香茅草其實在台灣鄉間從常見,我也是去買香茅草時,看到草茅草原來是長的這副得性才想起在潮州也在在野外見到,查了資料才知這植物從日本人引進後,因生命力強在台灣到處生長,而也因為這植物能提煉香精,在日據時代有在提煉,這植物其實從平凡的,然而在高雄首創以健康香草入鍋的檸檬香茅火鍋店,每次經過時,尤其是每到用餐時,幾乎每家店前擺放的等候椅上,都會坐滿等著入場的客人,香茅火鍋的湯底之所以受到饕客喜歡,主要就在於清香甘甜的湯頭,湯底以新鮮的高山蔬菜及全雞、雞骨再加上干貝和檸檬香茅草熬製,並經過濾去油僅取其清澈高湯佐以檸檬香茅醬,品嘗起來香濃而不油膩,我吃過第一次後,竟著迷了,吃完後有著全身清爽感覺,像是用特殊香精洗了一次澡,不只是全身筋骨放鬆,而且那焦慮的神經亦得到鬆弛,與現今外頭大部分火鍋店都用柴魚熬煮的湯頭不一樣,而且重點是去油後,對身體沒有負擔。


  對了,我忘了告訴你們,以前在端午節都會用些避邪的植物掛在門口兩側,其中那最長葉子的那一株就是香茅草,所以因為有避邪的功用,在中醫裏也是具有預防感冒,增強身體抵抗力的作用,而火鍋裏的材料也不用那對身體加重負擔的食材,像用南瓜蔬菜等,其實還有一項不可或缺的醮醬,就是檸檬香茅醬,我覺得有了這醮醬,讓整鍋的火鍋加分不少,用多種養生香料及檸檬香茅草打成醬,再搭配醬油、醋,我覺得如果吃這火鍋時食材只有青菜菇類,我可以接受,像我有時都會頭痛,那是神經不能放鬆的原因,去吃這火鍋後,因減輕身體負擔,頭痛不見了,值得朋友們去嘗試吃看看。

arrow
arrow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