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很多人去看劍道練習或是比賽,每每看到使二刀的,都會有種興奮,像是現在的俠客出現般,而且像是使二刀的人,比較厲害的樣子,其實這是不懂武器性質所形成的錯誤觀念,假如二刀這麼厲害,為什麼現在絕大部分的劍道練習者,還是都以一刀為主呢?不然像我手勁這麼強的人,也不練二刀呢?那是因為竹劍比賽容許二刀上場比賽的結果,其實在實在的劍道比賽規則裏,以殘心為判斷打擊有效的重要項目,而這個殘心是種大無畏的精神,是種主觀的氣勢,除了自己要表現出來,而且也得讓裁判者也能知道,這一劍是無懼無疑的,完全表現出自我的信心,而二刀在竹劍比賽,還沒有上場比就已出現了全然防守的守勢為先了。然而現代劍道中,二刀使用者日漸増加,尤以西方人學二刀的人越多了,當然也因為西方人身高力大,手臂粗壯,揮舞起長短二竹刀,氣勢虎虎生風,單手持刀加以以手臂為運力的主軸,手臂力量不強,實在是不能久拿竹劍的,基本上雙手持刀時,才能運用身體的力量,以竹劍推出,讓竹劍所發出的殺傷力強勁。


  我不反對二刀,但二刀說實在的,在實戰裏不太實用,因為戰場上或是生死對決裏,幾都使出全力於一擊,連架劍防守的情形都少見,即使能架到對手的刀鋒,也難保不被些微割傷,對方全力於一刀,而單手持刀防守,實是不利的,竹劍裏看到的那種長短二刀防守嚴密的情形,讓攻擊者很難突破,可是在真刀對決裏,我想沒有人敢用一手來防守對方的全然一擊吧!這不是說二刀不能用,而是有其缺點,防守嚴密就是其優點,可是攻擊時的氣劍體一致,就少了其全然無懼的力勢了,什麼事都是有好就有壞,假如真的好,為什麼二刀的宗師宮本武藏與他們比武時,幾都是拿單刀呢?只有一兩次受到圍攻時,才拿出短刀出來做為輔助而已呢?基本上來說,日本刀術的招式少,且單調,講求的大都是專注力,一個人專注於一刀時,花心思於二刀的狀態是不能兼顧,所以大部分的人練劍道,還是以一刀為主的。


  可是以我自己的經驗,竹劍長短二刀,在竹劍比賽上真的很具有優勢的,現代劍道能有多少能耐抗衡二刀流,劍道運動化之下,只剩下中段構型和上段構型,而且上段構亦在式微,習者善長者不多,為了比賽得勝,變成單調和只求快速,步法身法簡單到可以說無趣的情形,這個也不能怪練習者,因為竹劍的運用,真的是以中段及快速踏步向前為最好用的招式,反應靈巧者,佔盡了風頭,過去那種對峙時構型多變,腰馬和步法各有不同,這就是竹劍與刀術分別了,各有各的方向,說真的,拿竹劍時用古流招式,真的是不利於使用的,這個也是因為竹劍可以快速反應連續出擊而用刀只能在一兩招之內決勝,所以用刀時,不同的構型變成了各門各派的重點,也必須有其各自的門派理念,二刀好還是一刀好呢?與偏重武道思維還是著重運動競技兩者競合狀況,所以我告訴初學者,必須把武術之心用在於竹劍之內,把武術的精髓放在運動之上才好。


  一般來說對付二刀,在劍道場上,習慣了一刀對手很難應付,有點無所適從擺出中段青眼之構難剋制二刀之攻擊,也因為現在的劍道規則只能打有護具的幾個地方而已,所以本來可以破解二刀的下段構型也不見了,八相構型以對手頸部為目標,不易擊中面的上部,所以現代劍道也不見了八相構,脇構在刀術上應是二刀剋星,但穿護具做出脇構,會側打到對手的手部無護具之處,也有其危險性,所以竹劍與刀術分別出來,變成不同,是有其運動性與武術性的差異,所以現今劍道會變成單調中段劍道,是必然的結果。


  所以習竹劍者兼修習古流劍術是必要的,不然運動化劍道裏,快速取分就是代表一切,拋開劍理和傳統劍道技法,講求最強大體能,為了只是冠軍獎盃,好像很可惜,所以有空時,我還是會想想古流劍招,各種不同的型構,想想有沒有像是中國套路般的招式組合,讓自己不要忘了有時招式還是很有用的,只是用在竹劍比賽上不好用而已,比賽取分對我來說是其次,響往著刀劍的實戰魅力,由外而內並且由內而外的修練,比起勝負之心還要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