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人們不知道現今生活是多麼的幸福,能過太平日子這麼久,我看了世界的歷史,在一個人一生裏絕大部分的時間裏,幾都會遇上戰爭,所以會有桃花源這種理想國的逃避世亂的文章,我除了小時候老蔣還活著時,不停地在鼓吹反攻大陸的宣傳讓我覺得隨時有戰爭的陰影,自從成年後,就不再有這種戰爭的不安了,因為我們這個世界自從二戰後,出現了冷戰時期,就是各國記取二戰的浩劫,盡量以理性來治國。


  戰爭的恐怖不在於武器用的是什麼,古代用刀現在用槍炮,目的為了的是殺人而已,五0機槍彈打到人可是會讓人體斷裂成兩截的,古代日本的武士抓到敵人是會將敵人支解的,難到美國用子彈殺人就會比較文明嗎?吸血鬼的傳說中,羅馬尼亞公爵德古拉在十字軍東征時,殘忍的對待異教徒手法亦是以毀損人體為樂,卻因為愛情而詛咒上帝,將自己出賣給撒旦,人類在惡的一面是非常可怕的,為了私利自私地傷害別人,將別人的痛苦引以為樂,而自己的苦痛卻視為不可承受的痛,有時很慶幸自己能活在這尊重人性的現代世界,這是人類經過多少次文明的浩劫以及自我反省的結果,政治人物有時都比不過企業家,在企業上的爭端,走的是法律,在理性的路上讓社會的運作完善,而在現實的政治上,多以武力去打擊對手,為的是私利,沒有錯,暴力可以很快的使人屈服,但隱藏在人心中的不服,終有一天會爆發的,一個人心不服的時代終將出現危機的,我們在創造歷史。


  又把三國志看過一次,歷史上的忠奸善惡躍然於紙上而我神遊於當時,西元二0八年的赤壁大火,長江掀起巨浪,我曾隻身在神洲大陸上獨行,每遇到古聖先賢的古蹟,心中都神往體會當時,像是真實的場面出現在身邊曹軍北撤,劉備入蜀,在董卓之亂的勤王之師在回到各自的領地之後,竟在多年後刀槍相見,為的是什麼呢?中國的近代史看也看了不少的版本,在清末時的主事者為了私利造成中國百年來的苦痛,人民游離失所,上位者看到他們的眼淚嗎?諸葛亮會為了劉備鞠躬盡瘁應不是三顧之恩,我想是護送漢中的老百姓到江夏的途中,經歷長阪坡曹軍衝散百姓而劉備沒有拋棄百姓仁義感動了諸葛亮吧,現在什麼樣的事,什麼樣的人值得人去盡力呢?歷史終究過去了,我們只在書中讀到他們,宋美齡也走了,這些人只在記憶中,老百姓生活依舊困苦,時代的更替沒有為百姓帶來什麼好處,只有淚水與盲目的跟從,歷史上官逼民反與農民起義事件頻起,執政者依舊故我,為什麼呢?因為那是他個人的天下,中東各國假阿拉宗教之名行個人私利之實,與不少國家假民主之名行專制之實有何區別呢?


  現在的我知道身邊的人誰是閩南人誰是客家原住民等,誰是中國人誰;是台灣人,但都忘了我們都是共同生活圈內的一分子,誰也不能自外其中,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幾年前德法兩國在諾曼第的合解,化解了兩國的恩怨,現在的台灣為人私利,不相信知識份子,弱智化台灣,只要聽話就給你好位子坐,可怕的後果不會馬上顯示出來的,人總是在禍害瀕臨身旁時,才知道後悔,後世的子孫會評斷我們的,這場笑話百年後還是笑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