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大人在家自己看了這一部電影,等到我回家後,問我最後那一段劉德華自己與自己的影子對話那一段的意義,其實這片子我也是幾年前看的,近來電視的電影台有時會再重播,我記得這一部很久以前我有寫過,我寫過的文章多得很,很多都不知道放到那兒去了,家裏好多本記事本都是我的文字創作,不少在電腦裏的被我刪除了,這一篇我找到以前我寫的,再修飾一下,再貼出來共享,大隻佬這部片子真的還有很都可以說的,這也可以來考考我自己的佛學功力,因為這部片子在因果的循環上,著墨很深,讓人不由得要對這一世的所做所為多加思考,佛教因講因果,因此不鼓勵殺生,連除魔也是講求讓生靈安心,覺悟自己所做的一切,認真地去面對自己所造的孽,而去承擔自己因做錯而受到的懲罰,大隻佬就有這類的思考。


  大隻佬讓李鳳儀瞭解到自己的前世因緣,讓李鳳儀能勇敢地去面對自己前世所造成的因果,我相信她在這一世因自己的努力應該已化解了,我喜歡佛學的因素之一是不假外求,內觀自在,解鈴還需繫鈴人的觀念,懺悔是好事,是改正自我的開頭,但確不會因此就不用做任何事,還是得用自我的力量去挽回,這也是我喜歡基督教所說自由意識,但FreeWill不是耶穌說的,而是羅馬帝國接受基督教之後,由後人加上希臘羅馬等思想而成的,所以中國的佛教也是加上中國的思想而成為現在的樣子,所以佛教中國化是文化史上的重要事紀,你看泰國的佛教就與中國的不一樣了,你不覺得大乘佛教好過小乘嗎?基督教好過猶太教嗎?


  大隻佬幫助李鳳儀辦案,又解救了她的生命,卻又無法化解她的宿命,但因李鳳儀警察的身份所做的功德,使她漸漸脫離了因果,這部片子最後大隻佬在深山中與自我內心的惡抗衡那一段真的是全片的高潮,這一段與我的理念相同,所以我特別喜歡,因果觀念是種教育,有沒有因果誰也不知道,在過去的社會,大知識者不得不用鬼神說來教導世人,你如果問我有沒有地獄,我是不相信地獄的,但我相信人在現實社會中所受到的煎熬,有時不比地獄痛苦,而布施及戒殺可結緣及常養慈悲心,有助於人緣的提升的,大隻佬心中的報復心出現,而讓自己陷入瘋狂,差一點讓自我的殘暴殺了自己,昨天在看大愛電視台時,畫面出現了人生二十難的中英對照慢慢顯現,二十難是在四十二章經裏說的,其中有勢不臨難.除滅我慢難.睹境不動難,如同觀世音菩隡普門品中的那段解救文般地讓我震撼,三界火宅誰能救你,渾渾噩噩的輪迴裏,唯有自己跳脫,最後,大隻佬,李鳳儀以及那位殺人後躲入深山的人都跳脫了,了脫了這一段的因果。


  能看到因果是好嗎?能知過去未來是好嗎?有時迷迷糊糊過生活也許較快樂也說不定,「雙瞳看穿前世今生,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一個擁有預知死亡異能的大塊頭和尚協助警方調查詭案,卻發現自己深陷更離奇的因果劫難,我們也許都在因果裏打滾,以佛教的說法我們不能跳脫出因果,也許會讓我們覺得即然如此,我們這一生這般努力好像也沒有用的樣子,但這種想法是不對的,應該想這樣子,即然跳脫不出,是以前的自己所做孽而必須在這一世承擔下來,那我們為何不這一世多做些好事好讓來世更加美好呢?凡事都往好的方向去想不是更好嗎?能看得開,放下心裏沉重的一切,把自己能做的事,盡力去做好,這就實是難得了,是不是我們有時連自己的本分都做不好呢?還在埋怨別人呢?


  因果的觀念在佛教中是個很重要的教育,可以好好地討論,可以談的自古至今諸多例子,但覺悟化解在三昧水懺及地藏王菩薩本願經內都講求自我化解的力量,尤其水懺中講到前世重因今世果的那一大段舉例,真的讓人心驚膽跳,去看看這部電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