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颱風後,盆栽都有被雨水打傷,讓我毀了二盆,有一盆國蘭因此也跟我說再見,去花市請教了專業種植者,他們的意見是因為雨後的細菌感染所致,雖然這盆毀掉的不是很貴的植栽,但我還是買了殺菌劑來噴射,把這幾盆國蘭都聚集起來,一口氣全噴了,因為這是低劑量的農藥,還不會因為這樣就讓我農藥中毒吧!花市的老闆告訴我要噴葉片,才能讓葉子不會有被病毒感染到的黑點,這樣子葉子青翠好看,養起花草來才有成就感。


  我想即然有了藥劑,要噴藥了,那就把家裏全部的盆栽都噴了吧!順便當作颱風過後的居家環境消毒劑,把家裏環境清理一下,也許可以讓家裏的旁邊及水溝不會長蚊子,利用晚上的時間,就下手吧!噴完後,還是可以聞得到農藥的味道,花市老闆告訴我雖是低劑量,在處理完後,還是洗手,我的想法真的沒有錯,消毒後的一段時間,居家附近都沒有蚊蟲,感覺消爽乾淨,以前我都沒有想過種花種草要噴藥的,只有在小時候,看農夫在田裏噴農藥,那時有在想,為什麼種田這麼麻煩啊!種稙不是把幼苗放到土裏去就好了嗎?野外的樹木雜草不也是這樣子活過來了嗎?因為自己這些時間來一直在用心種植花草,才發現,原來很多事情,我們都只見到表面而已。

  大自然裏,生存競爭者太多,你想活下去,別人也想,植物細菌都是,各有各的天性,你不能說自己是對的而別人全都錯了,這樣子不公平的,就像是在非洲大草原裏,你看到獅子吃羊,你救了羊那獅子要吃什麼呢?本來生存競爭就是殘酷的,而我們人類為了種植作物要能有大的產量並能有好的品質,就得用心去照顧作物,人類為了防此一些疫病也是運用疫苗的方式來防止嗎?畢道用天擇的方式來讓物種演化是自然,但對人類生命來說,這樣子太殘忍了,所以人類會運用頭腦來想辦法防止疫病,對於經濟性作物也是。

  所以這世間裏,誰對了呢?還是誰錯了,我們不能太過武斷,只能盡力去做而已,我為了讓我的盆栽長得好,為了讓環境整潔,有時不得不用消毒的方式來處理,我還有一盆柑橘類的盆栽,每年都會長毛毛蟲的,還好今年個幾隻而已,不像去年時,整盆葉子幾都被吃光了,今年我有準備柑橘類的農藥,幸好沒有派上用場。



  做什麼事都是這個樣子,做久了後,並且很用心去做,慢慢地就會變得專業,即然已作了開始,以後在幾天的大雨後,或是定期去做,為了讓自己的盆栽變後漂亮,我會用些殺菌劑了,把國蘭的葉面都處理好了,再把剩餘的水倒進盆土裏,突然間好像自己也變成了專業農夫的樣子,讓生活有些忙,好像很不錯的樣子,我也會繼續用心研究如何能把盆栽種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