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琪峰的電影,我所看得不多,幾乎都是以黑社會為背景或者是警探之類的,也許這類型是在社會邊緣而好找題材,但我還是認為一部溫馨的片更難拍,我的意思不是說杜導不好,而是在說李安的能力實是難能可貴,至少我認為像斷背山這種片子難拍,打打殺殺的片子簡單多了,然而杜導的風格有其特有的心路,喜歡講黑與白之間之區隔,黑社會的運作像極了政治上的手段,這部黑社會的英文名字就是Election有其隱射的方向。


  現代黑社會的價值觀,也許是在片中與舊有洪門幫規相對照之不一樣,我想假幫規稱兄弟都是為了權位與利益,所謂黑幫的傳統文化,在今日已不存在,然而黑社會題材是香港電影文化重要內容之一,香港電影中最重要因素是動作片,連李小龍都是香港拍出來的,所以香港動作片比兩岸都格外出色,是有其歷史因素的,黑社會的問題,也有其在香港發展的背景,追溯至廣東人孫中山組革命黨推翻滿清朝廷的那個時代,在內地凡是非法的反清組織就很自然跑到香港來進行合法活動,但經過時代衍變,一些組織蛻變成稱之為三合會的黑社會,有黑就必有鬥,有鬥便必有武,如此動作片便出現了,香港幫會組織也出現,民間也尚武。


  故事為了選出幫會的話事人而出現紛爭,為了權力的正當性而兩派爭奪龍頭杖,計謀心思全在臉上,演技當然就是這部的重點囉,相信法規的人得不到權位的,用道義與兄弟之情來推動對真理相信的人去赴湯蹈火,用別人的犧牲來達到奪權的目的,而自己只要用虛無縹緲的理想來迷惑人並使其瘋狂,最後由自己收漁翁之利,譬如台灣的政治人物用制憲用台獨來得權,回教世界用阿拉,用共產主義等等,老百姓當自省,死的是自己,沒飯吃的是自己,他人最後都是高高在上享其官位之尊榮,結局告訴我們,利益可以分享而權力不可分享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