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型」,其意義大概和中國武術中的「套路」差不多,也就是固定的劍法或招式。日本劍道型共有長刀七型,短刀三型。相較於緊張刺激的穿戴護具對打,動作緩慢的「劍道型」顯得單調無趣多了!因此很多學習劍道的人,往往只有在升段審查時,才會特別專注於型的練習上。


  不過型畢竟表達了劍道最根本的內涵,因此在重大比賽之前,通常都會由德高望重、修練有成的劍士,進行「劍道型」的演練示範。幾乎每次劍道比賽,在比賽開始前,都會邀請了德高望重的劍士進行劍道型的示範。


  平常在練習時覺得平淡到讓人想睡覺的劍道型,在「武德殿」的空間裡,由兩位修練有成的劍士,以真刀相互進行演練,忽然間竟產生了某種攝人的氣魄!在每一個看似單調而緩慢的動作中,蘊藏著無比的力量,在兩個高齡的劍士之間,形成了一個外人無法輕易進入的結界。可以產生這樣的效果,除了年長的劍士長年的修行之外,「武德殿」空間的氛圍,應該也是讓劍道越來越多人喜歡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