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子是我今年看到片子裏,我認為是最好的電影,讓我想起我很久以前剛回到高雄時,在機場貨運站,那時有種衝動,想就此離開現職而飛向天際,讓自己在不穩定的生活裏去開創自己一個與眾不同的未來,這男主角的飛行生活,就是我當年很想去做的,每個人可以選擇屬於自己所想要的生活,可是當年假若不是我母親力阻,我想我可能會選擇離開公職的,我相信一個人只要擁有能力,不用怕沒有工作可以做,每一個開創者,不都是在險境裏找到成功的契機的嗎?在安穩的日子裏過久了,反而會消磨掉一個人的志氣的,我就認為我現在的志氣沒有年輕時這般熱情了。


這部片子是以金融危機的資遣潮為故事背景,講一個獨善其身的飛行常客,歷經衝擊與碰撞之後,對於人際關係有了不同的體悟,進而重新定義生命,飛向全新的人生天空,男主角喬治克隆尼,這大帥哥來演這種魅力熟男,實在是太適合了,所以一部電影要挑出適當的角色來演,可以讓一部電影加分增色,今天看報紙裏有一篇文章,就是說到十幾個女人的聚會,有人突然興起調查不後悔結婚的人有多少,結果只有一個人,我從這兒想到為什麼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做一行怨一行的,這個世界不論你做那一個角色,都有怨言的,即然如此,那何不把現今這般的角色做好並且以這現今的角色為樂呢?我就從不後悔結婚,因為我知道,當年不結婚也會怨,結婚也會不自由,那就做自己想去做的事吧!片子裏,不停地飛行的日子難過,難道穩定的生活就不會讓人想逃嗎?當年我沒有離開公職去創業,雖有些可惜,但我也不後悔,畢竟現在的生活算是幸福的。


這部片子我想應能獲得很多人的共鳴的,因為把很多人的真實心境都講出來,被裁員的絕望與徬徨,人際關係的拿捏與收放,生活在人群裏的每個人都曾有過曾思考過的事,即然身為人,就必須為情感所困苦,也許有人認為情感束縛,也許有人想它是種負擔,但我認為也是因為有情感,才能讓我們活得有意義,完全沒有心靈感受的起伏,那活著有何意義呢?片子裏男主角有講到他的空背包理論,講得頭頭是道的樣子,但有些事情講得通卻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辯論辯贏的人不見得就是真理,人只要活在世間的一天,情感永遠不可能有空白的時候。


也許快樂只有在分享時才真實,獨自天天到處飛來飛去的,也許累積了里程數,但卻不能停頓下來紮根穩定實在的感情,我們在人生裏,最快樂的時光幾乎都不是一個人過的,最珍貴難忘的回憶裏,都是有人陪伴的,沒有錯的,生命需要陪伴,所以電影裏就談到了一個觀念,就是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副駕駛,有誰不渴望穩定情感,只是絕大部分人害怕承諾束縛住自由的生活型態,但卻忘了有一得必有一失的道理。


  魚與熊掌兼得是很難的,我們只能選一種,所以又落入人生的選擇,即然選擇了就好好地把現今的生活過好吧!或許像男主角一樣飛來飛去的,沒有任何負擔與包袱,也不用對誰負責與承諾,但是會逐漸地被空虛感侵蝕,到後來發現自己不再年輕時,少了的就是能陪伴自己的家人,也許一個人行動是那麼迅速便利又簡潔有力,少了行李與情感上的負擔,但是心靈卻沒有寄託之處,因為人類不屬於天空,即使是鳥類也得停留在自己的定著之處,片子裏男主角妹妹的婚禮是個轉捩點,讓他不得不回到家鄉面對久違的家庭情感,視訊計劃也是讓男主角暫時免去飛行的生活,能在處理婚禮的同時,也思考著自己的人生,當遇到一位女性的飛行常客時,男主角將其視為心靈伴侶想安定下來的時候,卻發現對方早有家庭小孩,對方有一個家,有一塊降落的地方,而自己只是對方飛行時互相交集又分開的點而已。


我相信情感的確是包袱,但也是停泊的港口,人際關係很煩人的,卻也是最珍貴的情感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