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平淡的一部片,沒有戰爭場面,沒有豐富的劇情高潮,本來以為這部片子會很悶不容易懂的,卻意外的好看,平淡不見得就不好看,那要看切入點是從那兒,二十歲初的年輕人在廣是沙漠的科威特,在那每天無聊的日子裏,最後竟在完全沒有與敵接觸之下戰爭就結束了,油田大火之下一隻全身油污的馬,絢麗的影像,在當時的詭譎你氛,沒有死傷的阿兵哥,卻有到處燒焦屍體的難民車隊,與沙漠民族接觸時,本以為會擦槍走火,原來只是因為戰爭傷及他們的駱駝的抱怨。


  我都快忘了當年那手拿步槍的感覺了,那是段辛苦的時光也是個完全可說是個無聊的日子,每天幾乎固定的生活方式,我還參加過幾次的演習都還覺得無聊了,你不能不說那段日子真難熬,現在的還能記得退伍當天從基隆趕夜車回家的感覺,當兵的生活整天累得想睡而不再當兵的日子,卻睡不著,如同電影裏男主角看著窗外享受寧靜的同時,視野裏出現那沙漠裏模糊的人影,看完後心有所感還蠻像是阿兵哥的生活狀況,電影裏他們戰勝歸國後的遊行,人民以為英勇的軍人,讓他們在無聊日子裏度過的有些慚愧,跑到他們車上的越戰老兵給他們喝采後的難過,顯示出不同戰爭帶給士兵心裏創傷與感受不同,導演將平常老百姓錯覺的大兵英勇形象,藉以平淡呈現那乏味的大兵入營生涯,其實相當諷刺,而大兵也的確想要改變些或證明些什麼,但也不過就只能在那一望無際的空曠沙漠中,感嘆現階段的無助與無奈,並體驗流逝的青春年華,真的非常適合退伍的男人去看,電影裏也有提到兵變的境況,唉,當過兵的人都知道真的好多兵變的例子。


  鍋蓋頭故事勾起我好多回憶,我是搜索排的班長,都是就狙擊手位置的,與片中主角是一樣的當年沙漠風暴行動時,我正在軍旅中有感受到那股氣氛,我相信無論你的軍旅生涯過得如何,當過兵的台灣男生應該都會覺得這部大場面不夠多的片子是一次很好的重溫舊夢機會,做猥褻動作,清糞池,將糞渣尿垢刷亮,倒那噁心的餿水桶,聯歡晚會時喝到倒成一堆,看A圖,欺負營區的小狗,講那多得講不完的鬼故事,片中美國大兵嚷著要殺光伊拉克鬼子的幼稚模樣,讓我想起我當菜島時的樣子,永無止境的軍備保養、擦槍、整理內務、刷馬桶、以及翻開水溝蓋把死角的落葉徹底清乾淨,標語和口號,熟到爛的清槍動作,每天晚上晚飯後在基隆祥豐街營區刺槍術練習,晚上站衛兵時聽阿兵哥講黃色故事,在操練場上被烈日灼身,所有的測試與訓練,打靶與戰略操演,都跟保家衛國沒有關係,只是長官面子與考績問題而已。


  你問我如果我像片中主角一樣情景時,我告訴你,我真的想開槍殺人,嘗試一下那殺人的的痛快,然而現實是不可以的,那一直存在於我想像的空間中,假如發生了什麼事我將做什麼又會怎麼做而又會不會去做,戰爭結束後像是衣錦還鄉的短暫歡欣鼓舞的氣氛裏,竟散發著孤獨與失落,當年與我一同當兵的同袍親如兄弟,可能再也沒機會見面,即使見了面,也叫不出名字,認得不出臉孔,而記憶裏存在的,都是屬於那平凡無聊的小事,在當時極討厭的事,現在卻又是這般熟悉,那短頭髮加上黑壯的身體的小子,充滿熱情的年輕人又回到我體內,如果沒有看這部片子,早忘了手握那把步槍的感覺,現在那把槍的重量似乎回到我手裏,當年經歷過往事,就像窗外景色般依稀,卻不曾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