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時,因為我獨自在外生活很久,而且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台北,不論是當兵在北部坐著火車東奔西跑,或是在淡水讀書時,坐著遊覽車南來北往,也許在基隆工作時,開始坐飛機,但我都忘不了旅人在旅途裏的一種幸福感,那就是吃個便當,我記得第一次自己北上時,自己從潮州坐車到高雄換搭往淡水的火車,從來沒有獨自出遠門的自己,有種邁向未知的地方而有坎坷不安的心情,然而獨自在火車上看著窗外不停地變化的景色,每有來叫賣便當的,我就買一個,我記得我這一趟旅程,我共吃了三個排骨便當,直到當時那舊台北車站再轉搭往淡水的火車,假如沒這便當滿足我孤寂的心,讓我充滿了力量去面對新挑戰,所以我對於長途旅行,很喜歡買個便當來吃的。


  尤其是火車便當,學生時,因為口袋沒有什麼錢,基本上回屏東都是坐國光號或是遊覽車的,那時中途停靠站是台中的泰安休息站,下車休息時間,必然會去買個便當加上一杯貢丸湯,等到車子再度上路,就迫不及待地打開便當開始大快朶頣,雖然便當裏沒有什麼很特別的菜色,但這種感動,只有當下時能體會,好懷念那種感覺的,孤獨的心情,只有便當陪伴,旅人面對長時間的車程,總有種漠然。


  好久沒有坐火車了,自從回到高雄後,火車就好像離我遠去的樣子,這次坐火車,就像在找回記憶般,看著火車鐵軌通往遠處,那像是不知名的未來挑戰似的,又燃起了年輕的熱血,車上火車行進過鐵軌縫隙而傳來規律的聲響,一聲聲都像敲打在心坎裏,把自己打回了高中時坐火車通勤時的時空,若大的車廂裏,每個人的臉孔不同,目的地也不同,但那坎坷不安的心卻都存在著,因為等會兒就要下車,也有人要上車,或許在半途,也許在終點,時間就像是這列火車,帶著我們往目的地而去,上上下下的這麼多人,都是擦身而過而已,而景色變化卻是這麼的多樣而豐富。



  快樂就在一頓飯之間,一口吃下了美味,點滴在心頭,像是卡通神隱少女裏,小千不知道在沼底車站會遇到什麼麼的挑戰,成長亦是如此,每一站裏都有著不同的風景,也有不同的人們,每個人的終點站不同,但都能有機會吃個便當來讓自己享受一下味覺的滿足,體會一下短暫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