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周到處是水田,不愧是池上米的故鄉,水田上的熱氣,經由夏日的陽光蒸發,微風吹來,撫面的盡是酷熱之意,在樹下卻是涼意十足,我愛鄉間的氣息,就是這種感受,台灣東部與西部就是有這種不同的情景,小時候的屏東也有這種相同的情景,但現在在西部幾都看不到這種鄉情了。



  炎炎夏日,靜靜的陽光之下,除了風聲之外,連較遠處的人聲都可清晰聽到,不知怎麼的,就是有種寧靜的回響,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森林,復照青苔上。十足的詩意。


  果樹結實累累,雖然暑熱,但卻悠閒,為何呢?因為遠離塵囂,遠開我原本生活空間的大城市,我愛鄉村,我愛幽靜,也許田園樂是我所嚮往的,其實過燦爛的生活與平靜的日子,都是一天,沒有說過得較好就是幸福,幸福存在於自己的認定,而不是他人的眼光。


  青山之下,水稻田旁,上帝是公平的,每個人所過的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就看怎麼運用而已,走在田埂上,看著田裏水流緩緩,頓時無憂而放下煩惱,也許很久沒有體驗鄉村生活了,小時候下到水田去抓青蛙的一幕呈現在眼前,如同昨日般。


  現在的人們是否幸福呢?整天忙得焦頭爛額,文明病一大堆,何不倘佯在田野山林之間呢?騎著單車在久久才來一輛車子的寬敞道路上,忘了公事上的煩心,只想多多呼吸這廣大空間裏的空氣,極盡目力之所及,看向最遠的地方。


  我知道旁邊的山巒是玉山山脈的延伸,在這裏的泥土是來自玉山而下的養份,想起幾個月前才在玉山上辛苦的行走而已,現在卻在其山腳底下輕鬆自在,高低苦樂之不同,因環境而有所別,心境亦有所差異。


  單車行向的路線,有到池上鄉的大坡池,有到牧野農場,當然經過池上的街上,少不了去吃便當,但就是少了個味兒,這個味兒我當時還找不到,原來是便當就是要在火車上吃才對味兒。


  路上只有家人的談笑及鼓勵小朋友努力向前行的加油聲,汗水溼了全身,太陽在身體上了印記,看著往南橫的而去的山路,不知道在天氣好的時候,可不可以從玉山頂看到這台東海岸的青翠,一眼可見不代表立即可及,真想可以瞬間來回於各地,比較彼此之不同。


  山巒田野之美,可以藉上帝之手而消失,假如雨下不停息,是不是這田野將遭受大難,人類應愛護大自然,畢竟我們是生活在這地球之上,與這大自然息息共生,不能為了自己的私利去破壞,坐在火車上看著這美麗大地,用盡力量把這景色留在心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