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人會長大也會老,玩具們只要保養得好,可以放很久的,故事有開始就該有結束,所以每個故事怎麼去結尾就是很傷腦筋的事,要讓故事完美並完整,我相信每個作者都希望能把故事交得好,就像哆啦A夢這卡通要如何做結束的話題,在網路上就討論了不少,很難講出要怎麼做才是最好的,這玩具總動員的故事終將面臨玩具的主人安弟長大的事實,將上大學去了,這些陪伴他許多年的玩具將何去何從呢?也許在我們人類的想法上是沒有什麼太多的想法,但假如這玩具陪伴著我們成長,在我們成長過程裏佔據了重要的地位時,我們將怎麼去做呢?


  讓我想起了自己小時候的幾個小玩具,在我心目中都留著一席之地,努力地去想,我回想起那一兩個,但因為自己也因為成長並且幾次的搬家而將之遺忘,當然自己小時候絕大部分的玩具都是出於自己親手所做的,也有幾個鐵皮製的玩具,在我的記憶裏,我從沒有擁有過絨毛玩具,看看現在的小孩子絕大部分都擁有絨毛娃娃,讓我很心動的,在小時候的天地裏,其實發自小孩子內心裏的世界,是無比的廣大,一點點的小事,都可能將之放大而無邊無際地想像著,親手做的風箏,看到別人擁有的玩具時,自己也想辦法動手去做,當時的自己,很想要擁有一個像樣的玩具,只是自己絕大部分都是由自己的想像裏去探索世界,隨便拿個棍子就以為這是絕世寶劍,看著蝴蝶飛翔就想像著自己是一個擁有翅膀同樣地飛翔於天際的生物,雖然我沒有什麼玩具,但我的想像力豐富,天天都在幻想著自己擁有神奇的際遇而變得與眾不同,甚至每天練習著如何爬牆而能像蜘蛛人般在大城市裏游走,其實有沒有玩具不是重點,擁有想像力才是重要。


小孩子的天地是快樂的,所以我從不想要讓自己的小孩子在很小時就受到太多的壓力,想想能讓他們自由自在地發揮自己的想像,現在的我能給予小朋友的物資比起我小時候所擁有的,變得很多了,小朋友能把玩具放在家裏放得到處都是,站在自己童年時的觀點,這種玩具充斥的環境,真是幸福無比,小時候是建立一生個性及認定未來的時候,我覺得我也是在小時候把未來定下來的,立下了以後要如何為人處事的基礎想法,給小朋友愛是應當的,這就在於這給予的愛到底要多少的問題,太多的愛變成溺愛,太少時又會讓小孩子感受不到,生養小孩是一輩子的責任,歲月如梭,我也從小孩子變成了成年人了,成長的過程是種責任的逐漸增加,我知道,喜悅是來自於家人的平安健康,有時看到自己小孩收到我買給他的遊戲軟體時,那興奮得難以入眠的樣子,讓我覺得幸福,這是反射出來映照出自己過去的幸福感。


  玩具總動員這系列的片子以玩具的擬人化來訴說出玩具們與主人之間的情感,不論與玩具們相處如何融洽,終將離別,成長是擋不住的,小孩子長大後也將離家去展開他的新生活,畢竟童稚不再,玩具們也深怕被丟棄的一天即將來臨,媽媽要求在離家之前處置好這些伴他渡過童年的玩具們,當再次打開玩具箱,童年回憶湧上心頭,根本捨不得將任何一件玩具丟掉,在陰錯陽差之下,玩具們全數捐給托兒所。


  玩具們來到陽光托兒所原本以為來到了天堂,托兒所裡有非常好的規劃還有更多玩具的新朋友,而且玩具們也都興奮的期待能夠再與小主人一同玩樂,因為托兒所裏,他們被安排在年齡太小朋友玩具區域,那些小朋友不懂得怎麼愛惜玩具,托兒所的小朋友一抵達教室的時候才是噩夢的開始,被拉扯、被吞食、被支解幾乎是天天上演的戲碼,另外托兒所還有黑暗的地下組織,玩具們人人自危,玩具們得知原來的主人不是真的丟掉他們並且在尋找他們,玩具們展開了逃亡行動,決心尋找回家之路。


美麗的芭比娃娃遇上帥氣的肯尼大玩服裝秀,巴斯光年忽然變成了西班牙情聖、可愛的馬鈴薯夫妻,還有日本的龍貓都客串一角,除了不斷的告訴觀眾要愛惜玩具之外,也更有承傳的意味在,留給那些懂得愛護玩具的小朋友們,讓玩具們給予孩童更多童年難忘的快樂與記憶,也算是替這個系列畫下完美的句點,能夠藉由玩具遨翔想像世界的孩子,那是多麼快樂的,想像的世界是快樂的,最後長大的主人和接收他玩具的小女孩,告訴她這些原本是自己的玩具所曾經屬於自己的故事,成了極其不捨的童真告別式,玩具們坐在新主人的門口看著舊主人離去的場景,成為了完美的句點,這時我童年時的感傷及快樂,再度回到了自己的胸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