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帶兒子上玉山,其實是兒子自己要求我的,因為他想挑戰自我,當然因為這山我也上過幾次,所以我也很有把握保護他,會遇到大雨其實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我這個當父親的壓力很大的,說真的,下山時看到遠處的登山口時,我眼淚都要飆出來了,因為任何的意外都是我的責任,自己年輕時冒險慣了,對於能自我承擔的事,都能自我去擔下來,但這次是自己兒子,在我心裏面想著,不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險,我都得犧牲自己來讓其平安。




  這次遇到這梅雨鋒面讓我的爬山歷史又增加了一項,我最大的挑戰是在大霸遇到暴風雪,然而當時還年輕,對於體力性質的挑戰都不放在眼裏,而我兒子的確有乃父之風,從這麼小就看出來了,我女兒也是,好像都以為他們老爸我這麼強壯可以保護他們的安全的樣子,但他們可不知道,身為父親的人,雖然希望自己兒女堅毅不拔,對於所做事物擁有不放棄的個性,但自己又害怕在帶領其所有人生的過程裏,出了什麼意外,其實爬山的人都知道一點,不能小看山,但也不用害怕到什麼程度,因為只要擁有敬畏之心,在山裏頭還是能夠自在的。


  看過探索頻道的節目都知道,在艱困的環境裏更能看得出一個人堅忍的性格,只要訓練夠,並有正確的知識及裝備,判斷風險量力而為就可以了,為了上山我在三月時就開始帶兒子跑步了,訓練其基本的體能,我只要晚上沒有去練劍道,就是去跑步,我現在可以一口氣跑八公里,而我兒子也被我訓練到可以一口氣跑三公里了,像這種國小二年級的小朋友,能跑三公里實是很不容易的,我不告訴他很多大人都跑不了三公里的,在我心中,兒子是個難能可貴的小朋友,自己當父親的誇讚自己兒子有些驕傲,可是爬山最大的雖是體能,但我最為擔憂的是高山反應的症狀,對於高海拔的空氣稀薄,沒有親自去經歷,沒有人可以說自己沒有問題,我每次上高山都會有一天的頭痛時間,很難受的。


  上山時,兒子很高興地認為自己能做到,一直到風一個休息站孟祿亭都還擁有笑容,從登山口走到排雲山莊有八公里半,走五六個小時是正常的,雨下個不停,在大雨裏,我們父子倆相互扶持著,每遇到較危險的路徑,我都在其身邊護著他,當時的氣溫是約攝氏五到十度,到了西峰觀景台時,兒子看起來還能很快樂的向前走,這時已走了五公里,超過一半,但是有一段長陡坡讓兒子感覺到體力透支,這時我們倆個走走停停地,每走幾步路就停下來休息,但我不希望休息太久,因為過度地休息會讓身體越感疲累的,也許小朋友不懂,但我深知這個道理,寧可忍著點盡力到終點來休息,不願在半途停留太久,就是因為小朋友越來越頻繁的休息,讓最後一段讓我好擔心,小朋友也告訴我他有精疲力竭的感覺。


  我心裏有個底,假使發生了什麼狀況,我得背著兒子撤退,雖然我這麼強壯,但這壓力真的很大,但我總是想把我自己所有知道的一切都教給他,讓他擁有比我更強壯的身體,更健全的人生觀,一路上我告訴他有什麼樣的植物,不同海拔遇到的植被,遇到野生動物時的處理,怎麼經過地形崎嶇的路徑,怎麼調節呼吸來讓自己心肺功能協調而不至太累,很多很多的事,都在這雨中及寧靜的過程裏談論到。


  因為天氣冷,加上雨不停,而且又是極耗體能的行走,長時間地消耗,很怕小朋友失溫,他的背包我也背在我身上了,兩個背包加上雨水的重量,加上要注意安全,肩上的重量無以倫比,十幾年沒有上高山了,我的身體及精神消耗真大,因為在高山上不好睡覺,食慾也不好,幾乎這兩三天都在消耗著體能及精神,所以說唯有真正的英雄能在這兒找到自己的天地,這也是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登山人口的原因。


  好不容易到了排雲山莊,把兒子全身的溼衣服都換掉,叫他快點躱到睡袋裏,我把我所有的乾厚衣服都給他穿,自己卻在這十度以下的溫度穿著溫衣服發抖不已,我只想用自己的體溫來讓這衣服上的水份變乾,還好自己真的是意志力強盛,撐過了在排雲山莊的第一天,而雨卻不停,下得我自己壓力快要難以支撐,教小朋友,父親與母親角色不同,教育男生與女生也要有不同的態度,對小朋友幾都不以馬上就要其放棄為先,幾都以要其堅持為主。


  這世界男女生理及心理都不同,所以有很多事情不能以相同對待,必須有所分別的,走在來回玉山的路上,身心是累的,但是心裏卻是明白的,清楚地知道這世間事的道理,在山上通訊不良,很不容易在排雲那兒接通了電話,雖講到幾秒鐘,卻也知道了當我們在這遙遠的山裏時,有人在關心著我們,這種感覺讓飽受孤寂之心有了踏實的穩固,心在這似荒山野外裏,有了些溫暖,知道總有一個可以歸去的溫暖之處。


  山上那種像是拖著病重的身體,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些度日如年,生活的步調也慢了下來,沒有了都市裏那種方便的生活條件,每個人的目標都是在於想在這山的最高頂上留下自己的足跡,這時必須放下所有世俗煩惱,但是談何容易呢?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帶著沉重世俗包袱度過一生的,也許學習著放下在我們人生裏是很重要的,我也背著龐大的背包,壓迫著自己的肩膀,背部及肩部的疼痛令我難受,但是還是得忍下來,得撐得住,唯一能休息的時候是人生終點,而不是現在。


  有上總有下,去程及回程的路上我一直看著兒子的背影,想想那天這背影大過我自己,超越我,這是確定的,我不可能永遠強壯,也不可能永遠管著這背影的,這背影是一定會茁壯,在經歷過這次的磨練之後,以後有更多的磨練等著他,一次次地經過挑戰,跳過一次的柵欄又會有另一個等著他,痛苦的記憶忘不了,像是刀刻一樣永留在心中。


  我想在我百年之後,我兒子應會永遠忘不了他曾經跟著他父親在這台灣最高的玉山上艱苦地度過這兩天,也成為他對我一輩子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