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這個星期又得加班的,但為了帶小朋友去比賽象棋,拜託同事幫忙加班,我已與兒子下了很久的象棋了,為何不下圍棋,因為我不會下啦,然而我家這小朋友是個三國迷,上回去看牙齒時,我說曹操被黃忠射斷了二顆牙齒,他還會糾正我說是魏延射的,我問魏延還沒有加入劉備陣營裏是,是那個人的部將,是不是像趙雲一樣原本是公孫瓚的部將呢?他說魏延原本是長沙太守韓玄的部將,是在劉備借荊州時來附的,我在想,連長沙太守都知道,我就答應了暑假要帶他去台北的歷史博物舘去看三國展。


  能坐下來靜心地下棋就不錯了,這也是小朋友第一次去比賽象棋,初賽要下五輪,也是與不同的對手下五盤棋,所告訴小朋友,曹操生性多疑而諸葛亮一生謹慎,周瑜氣度狹小,那一個較厲害呢?他回答是孔明,因為謹慎的人能考慮多方面的事,一個人的成功失敗不在於其能耐或是學識,而在於其性格上的特色,關羽忠義,老百姓困苦無依而需要這種精神來維持其心靈上的正義,所以神化了關羽,所以到處都有關帝廟,這忠義的象徵深深地刻印在人們的心裏,諸葛謹慎,成為中國歷史上最為聰明人的代表,所以輪贏不是重點,能參加就是勇氣。


  面對這種眾多人的比賽,小朋友那有不緊張的道理,所以就得給其鼓勵,這場比賽是在五甲的協心堂,剛好這廟也是以關公為主神的,緊張那是問題,我就說在官渡之戰前的白馬之役,曹操出動投石器,這個像不像象棋裏的砲啊!車騎將軍與驃騎將軍,是不是象棋裏的車與馬呢?士是校尉等等,很多都可以找到歷史上的官位來做對照的,在部隊裏的士兵將軍,面對即將而來的戰事,那有不緊張,沒有壓力的,我們坐在這兒用棋盤來論戰,可是種另種經驗的。


  下棋的人總是有股專注感,就像是我們練劍道的人,眼神總是存著一股銳利,會讀書的人也需要有沉靜的心,想像著各式各樣的突然,當然這次的比賽沒有得獎,但我還是認為勝不驕敗不氣餒,下棋像是人生,也像是戰場,知難而退不是丟臉,而見可則攻也得盤算,看小朋友比賽,也讓我也想去比看看,看自己有沒有能力也升個棋力,來個不只是劍道幾段,也來個棋力幾段,但現在我還是以有空就陪兒子下棋為先。


  小男生跟著我去做很多事,我較能帶領著其去做,畢竟男生有男生的行為模式,不像家裏那位小咪,總是黏著媽媽,天天玩著其布娃娃,晚上我去跑步也會帶著這小男生跑,他也可以跟著我一口氣跑個三圈,我家附近那公園外圈,一圈大約是一公里,一口氣跑三公里,雖然不是跑很快,但能跑完就厲害了,我都說跟我跑久了,就可以像我一樣一口氣跑十圈了。

  至今我仍相信能力是一點一滴地累積起來的,小朋友快樂就好了,讀書等國中以後再說吧,有個快樂的童年,也讓其以後每每想起了小時候,都能快樂地回憶起家裏的人帶著他去做些什麼事,這就是共同的記憶,這也是小朋友無價的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