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詩出自唐朝文人黃巢,他因為總考不上舉人,因此寫了「不第後賦菊詩」抒發怨氣,唐朝末年地方藩鎮割據,朝中宦官專權,以致民怨四起,公元880年黃巢率農民起義軍殺入唐朝京師長安,實現了他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理想,只是後來失敗,然而黃巢為了成就其帝王夢所引起的犧牲,到底有何意義呢?權勢所帶來位高之尊榮,要付出的代價為多少,周潤發所演的梁帝為達成其間接殺皇后的目的,百般思索規劃,還是敵不過兩個女人中,一個不甘心與另一個的恨,在傷亡累累的金花盔甲上染上鮮紅色後,馬上呈現太平之假象,為了成就權位的代價就是在不圓地方的桌子上空無一人的景象,有國無家。


  劇中太子與母后有私情,聽說母后要在重陽節謀反,他連夜回京,對著皇后大喊說:「妳瘋了!」皇后不聽勸阻,發動菊花叛變記,只為拆穿皇帝無情無義的真面目,一直想要遮掩真相的皇帝攔阻無效,眼看皇室內鬨,皇子見血,不禁對著皇后大罵說:「妳瘋了!」戲中這一段與皇后明知是毒藥還喝下的表情,你真的不能不說這幾個演員真的是不得了,當然你不能苛求演二皇子的周杰倫,劇中表情僵硬,所謂萬夫莫敵的大將軍裏的魁梧、慓悍、氣勢等基本要求在他身上都看不到,他是唱歌出身的,演戲還得要多琢磨。


  「長恨歌」裡用了「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形容後宮盛況,片中一開始就用這來吸引觀眾的目光,皇后時辰一到就要服湯藥,先喝苦藥,再食甜,再洗口,再吐食的奢華是帝王規格,繁文褥節的目的在襯托帝王尊貴,讓人驚歎,男人的心,其實女人都懂,然而還是個不甘心與恨,喝藥本是個儀式,真相浮上檯面,吃藥的儀式才急轉直下成為宮庭內鬥的綿裡針,皇后明知藥有鬼,但是宮女一端上來,她眉頭縐都不縐,一口喝下,本來以為湯藥是愛人所調製,愛就要相信嗎?女人的心,男人未必能懂的,真的以為她不知情而乖乖吃藥,等著藥到命除嗎?結局就是兵變。


  一部電影的畫面並不是單件物體的堆砌,電影講究的是整體效果,從主角到配角,從配樂到剪接,一個眼神的巧妙運鏡、一個舉手投足間的無聲語言,琉璃柱子、紫金服裝、紅綠配飾,是優點也是缺點,滿眼的顏色,雖卻毫無重點,卻好像在一個漫長模糊的夢境中看到的虛幻。其實也不用去批評張藝謀的片子,如果不這麼拍又不像是他的作品,他的作品,因為用色大膽,劇中人物情感表達豐富,恩義情仇清楚深刻,當然也有他的缺點,可是以張導的片子,我卻都看到他的優點,每一件事情都能找到缺點,其實也沒有必要將之誇張化地一昧批評,是優點的同時也是缺點,你我不都是這樣子嗎?這個世界不都是這樣子嗎?易經裏否極泰來,飛龍在天後必要亢龍有悔,對對錯錯,是是非非,在看電影的同時不用去管那麼多,大可在這麼多的色彩裏享受那現實無法呈現的鮮麗,在帝皇家裏的金黃色服飾之背後,到底是有多少的黑暗。其實我對張藝謀還是很欣賞的,批評容易而如果換成你去做呢?你能拍出什麼樣的電影呢?我對這部片子的評價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