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朋友送我的二個小球莖,告訴我是屬鳶尾花的交配種,種了一段時間了,近來開花了,梵谷一生創作過許多以鳶尾花(艾麗斯)為題材的畫面,有原野庭園類型,有瓶中擺飾造型,亦有局部習作類型,下幅鳶尾花是屬於庭園類型之題材,梵谷把滿園鳶尾花以擺動式的筆法,描繪得花卉生動感人,極富生命的樂章。


  創作了一幅幅撼動人心的名畫,當時人們對他的不解與冷落,在他的畫作裡,被轉換成不朽的永恆美感,梵谷為荷蘭畫家,他是屬於後期印象派的畫家,其強烈的個人風格對後來的野獸派及表現主義有很大的影響,他生時只賣出兩幅畫,但現在他的畫卻成為炙手可熱、人們爭購的藝術品,他未曾活到四十歲,卻留下了八百多幅的油畫與為數可觀的素描,他的真實生活說不上多彩多姿,但是從他遺留下來的繪畫與信件,卻無遮掩的呈顯了他內心世界的神奇奧秘。即使一生窮困悲苦,在他的作品仍可看到對藝術的熱情。


   1890年創作的"花瓶裡的紫色鳶尾花",花瓶裡的鳶尾花前後不齊地滿滿插在一起,同時又向四方怒放,似乎是梵谷依戀南方的最後表現,各收藏在荷蘭梵谷術館,和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我想我若看到了真跡,我應會內心澎湃久久不止


  我對鳶尾花不是很熟悉,但我很早就從梵谷的畫作裏知道了這花的名稱及其在畫作裏的美好身影,近來我對中國蘭花很有興趣,所以對家裏七盆國蘭照顧無微不至,我從沒有注意到家裏這朋友送的球莖已開花了,只是夜裏都會再閤起來,只有在天亮時有陽光照射之下才會綻放,今天假期,在整理陽台時,注意到了這美麗的身影,想想就拿出照像機來將其美麗留下紀錄吧。


  可是我記得畫作裏的花朶是紫色的啊!只是這葉形跟我上個星期在花市看到是很像,但我家這花開得有些小,就打算今天再去一趟勞工公園花市看看。



  去花市順便將其鳶尾花照下來,沒有錯,我這黃花也是鳶尾的一種,可見現在的園藝專家應有培育了不少新的花形品種出來了,就像蝴蝶蘭一樣,但我親眼看了這大紫花形的,跟梵谷畫裏一模一樣的花,心裏真的有些激動,這是才知用眼睛看的是真,但沒有辦法從物裏傳達出情感,而從畫作裏我卻感受到一股難以說出的感動。



  我想下個星期就去搬回家一盆好了,因為這大紫花的鳶尾很有特色的,家裏這小黃花與這紫花相映,應會很好看的,加上這種植物是溼地性質的,一般來說水生或是溼地的植物都是要在陽光之下,這樣子應會很好種的。




  美麗的花朶,畫家看到了,而我們也看到了,也許萬物皆有其美好的一面,就看我們從什麼角度來看,現在我生活裏有了很多事可以做,訂下自己想做的計畫,一步一步地去完成,就像家裏的花朶般,我從自己家門前經過時,總覺得自己家綠意盎然,色彩豐富,感覺起來心情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