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認為華語片越拍越好,從整個鏡頭的取景與人物特寫表情,不只編劇,連演技都達到一定的水準以上,每個有心的導演與演員,都致力於追求藝術新境界,有不少讓人認為是公式化複製的商業作品,我都覺得拍攝得令人覺得是新作,奧斯卡的神鬼無間不是也是用無間道的劇本去改編嗎?最近也要把傷城的劇本再改編,我認為西方世界也不用去改編再拍了,直接拿我們現成的華語片去翻譯就好了,再拍只是顯得好萊塢不願承認華人已有超過其奧斯卡的水準而已,張艾嘉改編自劉若英原著的這個劇本,整個故事看似簡單,片中的人物服裝擺設場景,也都刻意素樸典雅,即使是夜戲都仍有大量強光照的大家都好像置身天堂的天使,小家碧玉的劉若英的住所也素樸典雅的不可思議,景物的選擇與運鏡的角度,都讓我驚訝。


  看似簡簡單單的戀愛故事,到了後面卻像是入口回甘的好茶般,潛藏的萬端情緒逐漸發酵,交往前的若有似無,又像是分手後的藕斷絲連,更像從未分開,雖然身隔兩地,卻始終心繫彼此的熱戀情人,包含了所有的戀愛狀況,沒有談過愛情的人,對愛情的學習上一定會有一層更深的體悟的,談過愛情的人,可以回味或是有不同的想像上再過一次令人酸甜的經過,現代男女欲迎還拒的懼婚心理,怕傷了對方,其實卻是怕傷了自己,突顯的是戀情還不夠巨大與強烈,不夠讓自己燃燒,然而想到有深刻難忘的愛情,只有等待嗎?真心付出而無悔,像劇末的情形,原本以為是悲劇收場,結果更暗藏著更大的愛意,出乎料之外原本就是生命裏,令人驚喜。


  片中劇情裏十年聚散,更讓所有對戀愛有興趣的人都感覺,最近郭富城所演的父子,我還沒有去看,有空我定會去看的,愛情的發生與過程,有時就是這麼的戲劇化,開始時的第一場主戲,男女主角為了給予彼此驚喜,擦肩而過的無緣,卻也成為全片的主要論述,那一天,劉若英飾演的小米過生日,男友小南(古天樂飾演)在電話中唱了生日歌給她聽,然後兩人相約要好好唸書,不再相思,不再糾纏。但是電話才放下,兩人卻立刻行動,有人乘車,有人坐船,各自就偷偷提了麻辣鍋和蛋糕奔去對方的宿舍,要給對方一個驚喜,卻都沒有相遇。每年生日,小米都坐立不安地等待著一封風雨不改的E-mail,一封從小南,一個她從來無法忘記的人寄來的生日E-mail10年後,滂沱大雨之下,這封E-mail遲了36個小時,在每年生日對小米的問候,變成一種愛情的牽引。


  小米是個因為害怕失去而沒有安全感的女孩,如果再勇敢、再有自信一點,她的愛情或許就會一切改觀,小南是個受歡迎的男孩,他一心愛著小米,然而他從不能搞懂小米的想法。卻如此的相互需要、相互吸引,卻又是如此的不能共存,感情上相互取暖的矛盾關係,在故事裏持續了大半的劇情,小南竟然跟她說自己將要結婚了,才醒覺她是真真正正的失去小南,故事的結果真的是失去。10年聚散,他天天都掛念著她,卻只能一年用E-mail跟她說一次生日快樂,因為一個秘密,守護著彼此也傷害彼此。


  對愛情和對生命不安全感,是他們遲遲沒有進一步發展的關鍵,人有心結和矛盾,必有原因,找出原因就成了好戲的趣味與魅力所在,小米的心結在於母親。小南的心結同樣在於母親,在於家族遺傳病史。朝不保夕的生命無常,讓承諾容易變成一則笑話,或許這是電影裏的故事,也讓我們感動在其中,現實與夢幻之間的區隔,愛情至今還是令人又愛又恨,可是我們歌頌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