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每到新年之始,都得檢討過去及希望未來,結果新的一年已到了四月了,時間經過的快速讓人措手不及,時間就是這個樣子,我們好像只重視這一年裏的最後一天與第一天,像這兩天都是不得了的一天的樣子,忘了自己每過的一天都是一樣的重要,倒數秒數在群眾裏所擁有的是嘉年華的心態,欣喜只是短暫,很快的消逝,現實的生活沒有改變,沒有努力的話也不會轉變目前,因緣隨心境轉,現實卻從努力實現,在歲月交替的煙火消逝後,生命裏要面對的現實殘酷地跟隨在身邊,成長沒有快樂,唯有承擔放不下的無形壓力,只想逃脫卻又被束縛的無奈。


  有時經過市場時,擹販推著推車經過身旁,那市場的味道與擹販招呼聲響此起彼落,當年幫母親賣魚的感受歷歷在目,我推著車子載著魚,推過人潮擁擠狹窄,熟練地切著魚肉,現在自己的小孩永遠不會了解自己的父親曾經走過的路,經歷過的事,要有同感得有親身經歷,往事只有在記憶裏浮現而不能播出,埋藏在內心裏的,不願將之挖掘。


  抬起一條鮪魚得有技巧,一鼓作氣抓住魚身某個部位,不小心時,那濕滑的魚身定會讓你看起來可笑,從小到大家裏都與這工作有關,之後應不會有人再做這工作了吧,結果現在進口海鮮裏有大型魚類,我的五官鑑定就成為同事們判斷的依據,像是黑鮪黃鰭鮪大目鮪或是長鰭鮪,或是各種不同魚種的旗魚,我都能清楚的分別出來,工作上的經驗令人成為專家,其實每一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工作經驗,沒有人是全能的,在脫離魚市場的工作,卻無法抹滅曾經的經歷,兄弟們各走各的路,能為曾經在一起過的家,各盡自我的力,卻不能常聚在一起,築起自己的巢後,全心照顧眼前的一切,但忘不了那在一起的時光。


  每新的年到來,代表歲月無情又加諸在自己身上的皺紋,小孩子成長的同時,擔憂與負擔又增加,撐下去的力量唯有自己用盡生命所有力量來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