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不願意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去犧牲呢?在清末時期,國家受到列強的侵襲,國都不成國了,原本中華地區這古老的大國,變成了世界各國瓜分之地,有志之士幾都有心去為自己的理想出一份力量,然而在儒家思想裏的忠君,與為民族之義相衝突了,兩權之下要如何抉擇呢?孫中山的思想裏,在當年是突破的,儒家僵化的思維裏,是容不下這創新的,教育很重要,從小就告訴我們必須要有禮義尊皇,知識份子能有所改變,必是在受到很大的啟發之下才能讓其有所作為,自古以來開國者幾都不是讀書人,都是流氓或是貴族,為何?因為一個沒有是非只有衝動,一個擁有資源並有名義號召,能以新的思潮來引領的,只有孫中山。

  什麼是革命呢?革命就是毀壞之後再重建,就是把舊的改變並創新,這個前提之下,為了一個理念而血流成河在所難免,我很不喜歡人們只談理想而當要其犧牲時卻縮手了,因為這種人只要的是別人付出而自己只要收割成果而已,仔細觀察這種人在這個社會上還真的很多,也就是投機者,真正的宗教家作為的,或是真有理想的人,是真的願意付出生命的,在政治之下,成者為王,說真的,孫中山假若失敗了,在歷史上就變成了引發動亂者了,可是他成功了,政治之運作就是這個樣子,用現在世界上的大國政治來看,美國所有的作為不見得就是正確的,回教世界的作為也有其立場,所以不要強加自己的想法予他人才能服人,以禮義服人,以道德服人,也許真的是讓他國心服口服的好方法,然而人類的歷史是很多人的鮮血所寫成的,在片中的角色們大都難逃一死,死法也都非常的壯烈激昂,是民族大義讓我們感動嗎?不是的而是在亂世底下的那些小小的人性光輝。

  賭徒甄子丹、乞丐黎明、車夫謝霆鋒、革命志士梁家輝、清廷刺客胡軍、流亡將軍任達華、警司曾志偉、富商妾侍范冰冰、愛國學生王柏傑、富商王學圻,形形色色的基層角色,代表著一股由底層發出的力量,每個角色不同的立場,可以看得出當年社會上燥動的心,一九零五年,香港在英國人統轄之下已度過了五十個年頭,並被定名為維多利亞城,華人依然佔城中人口的極大比數,此地一方面保存了清朝人的生活面貌,另一方面又受到西方思想、生活形態的極大衝擊,因而造成了不少的矛盾與機會,現代與守舊,專制與民主,一個大時代的力量在彼此撞擊著社會及人心,故事裏城中的華藉紳商,將中國未來的希望寄託在滿懷理想,誓要推翻滿清政府的革命黨人身上,中國日報及由富商經營提供的根據地是地下革命組織興中會的聚會地點,興中會會長孫文正式籌組了同盟會,並將親臨維多利亞城,主持改組事宜與宣誓儀式,滿清政府早已對孫文這位革命精神的領袖恨之入骨,清廷深知同盟會若在香港成立,推翻滿清的革命行動必勢如破竹,所以要阻隢同盟會在香港成立的儀式,此行雖然是短短一小時,卻是險阻重重。


  滿清懸賞發出暗殺追緝令,英國香港政府拘禁革命份子,革命志士陳少白召兵買馬,準備保安工作,卻在行動前四天遭到綁架,在無計可施之下,富商李玉堂唯有臨陣另組一隊特別保安隊,集合了五位身手不凡的壯士保衛孫文,在基層人們紛紛加入保護孫文的行列中,為了理想犧牲家庭、愛情、生命,在街角巷弄裡展開一場又一場的血戰與惡鬥,這時我心想假如是我正當這時代,我會不會也加入這場戰局呢?人生短短數十年,有多少時間是為了自己理想而行的,每個人心中各自有其理念引領著自己而行,為了革命犧牲是否值得呢?片子一開頭就是孫文所說的話,「十年前,有人在這裡問我:何謂革命?我告訴他,革命,就是要讓四萬萬同胞人人有恆業,不啼饑,不號寒。十年過去了,與我志同者相繼犧牲,我從他鄉漂泊重臨,革命於我而言,已不可同日而語。今天,假如再道何謂革命,我會說: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經文明之痛苦,這痛苦,就叫作革命」,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經文明之痛苦,要得幸福之前要經由痛苦的過程,也許有人不想,但這是現實啊!


  假如遇到這個混亂的時代,我會想加入這個擁有理想的團體,盡自己一份力量去做為民族人民之事,不能讓中華民族消逝於這個世界,說真的,看歷史課本裡面枯燥的文字,不如影像的衝擊來得直接而強烈,在過去那個高喊愛國口號的時代,出現過非常多這種類似的電影,但都是煽情性質的歌誦烈士們來激發民族情結,所以這種片子難免煽情,因為只有煽情才能激起感動,用市井小民的情義來描寫,讓大家知道不是只有知識份才知道愛國,也讓理想與戰爭的本質呈現出來,個人的情愛對百姓是重要的,然而真的要犧牲時,也真的讓人難過,也許有人是在時代洪流的激盪之下,產生盲目而悲情而致身不由己,有人為了尊嚴而革命,有人為了報父仇而革命,有人卻只是為填飽肚子而革命,更有像車伕之類沒唸過什麼書的人,連這場任務要保護的人是誰都不知道,卻被命運推著走上革命之路,甚至慷慨赴義,這些人也許不懂什麼是革命,有時是為了情義,有時是一個承諾,為了溫飽,為了尊嚴,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