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每個家庭,總是有其所遇到的不同的遭遇,以前大家都生活在一起,然而經過成長的歷練,各自成家立業之後,與家人及父母親的關係又將變成不同,家庭生活像似淡雅素描,是你我身邊都會發生的共通故事,是這麼的平易,不用去講什麼宏大的哲學理念,不用去做社會評判,不必過度的矯造煽情,我們一進入了家庭,即使你有再大的豐功偉業,都得放下,因為屬於家庭的一份子,角色就變成了家庭了,不是以社會的角度來看待你我了。


有時我們會想,家庭裏這些簡單的生活瑣事,做飯、吃飯、閒聊、洗澡等,就是單純像是無趣般,可是這卻是最真實的家庭寫照,能在平平淡淡裏,深慢慢地講述家庭裏每一份子的緣由,為什麼有些人不想回家,而有些人不得不去停留在這個家庭裏,父親對小孩子的期望直到長大都是相同的,母親的堅忍是維繫家庭平順的要素,我們現在雖是長大成人了,可是我們都曾在那家庭裏長大,共同相處的過程裏,這記憶是不能抹滅掉的,我還記得自己赤腳徘徊鄉間小徑,在炎熱夏天裏在田邊探險,穿著短褲走在雜草叢生的路徑,發癢不已的雙腳絲毫不影響那對世界好奇的心情,也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卻又得念下去,誰都不能逃避,逃避了身體卻逃避不了心理的牽絆,幾十年來的家庭互動,沒有人會滿意彼此的相處模式,可是都要去衝撞這大家之間的底線,生活中的苦辣酸甜,逐漸發酵成我們現在的自己,節奏緩慢的互動裏,緩慢裏卻有關懷,這部片子劇情簡單,但能引起共鳴。


  看這種類型的電影要先瞭解其背後的涵義,各個角色的自我投射,片片段段地說出自身跟家庭之間的相處回憶,再去拼湊出一個大的整體概念,長大成年後,總是對家庭的興衰成敗開始檢討,自己成規劃自己家庭模樣之時,總是想要如何才能把這家庭經營成一個心中那種完美的和諧。


人生是一條長長的路,陪我們走最長一段路的,就是家人,沒有人可以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一路上能伴我們度過不同的生命時刻,也許家人總是在一定的距離之外,也能給予安慰,陪我繼續安心向前,這電影述敍每年長子祭日,全家總會相聚一堂,遠從東京返家的次子,帶著妻子和妻子與前夫之子一起回去,女兒和丈夫及兩個孩子也一起回娘家,像是每個人家都會有的尋常景象,表面看來熱鬧歡愉,總有聊不盡的往事,但也有當下各自的心事。彼此既靠近又疏離的關係,在同一個屋簷下不斷拉扯,僅僅兩天一夜的時間,所有的家人情感在不經意之間被拆解,也在無意之中得到修復,每個角色都有其意義及代表性,充滿矛盾的父子關係,一輩子沒出去工作過的母親,在丈夫和孩子眼中就是個標準的家庭主婦,她卻比所有人更有智慧去面對家庭中的各式風暴。


  電影呈現了家的氣味,熟悉的家常菜,浴室裡掉落的磁磚,房裡狹小的空間,父母灰白的頭髮,這世上任何感情都可能因時間而消逝,只有親情會一直都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