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電影後心裏像是冒著寒風夜雨回家的途中,一股熱情抵擋了風雨的凌厲,有股溫暖可是卻又有點落漠,但對人生的挑戰,有了不同的觀感,這部片子當年的奧斯卡得到最佳女主角(希拉蕊史旺)、最佳導演(克林伊斯威特)與最佳男配角(摩根佛里曼),當然影藝學院給予肯定,然而在看了不少的電影裏,平凡裏見真情的,才會被影奧斯卡青睞,如阿甘正傳、費城或是甘地傳,還是去年的神秘河流等等,而這部登峰造擊亦是類似這種形式的電影。


  什麼樣的表演才是藝術?是外表像,還是感受上像呢?或著是兼具,女拳擊手角色,看似容易,而真正參與過這種格鬥極致的運動就可以知道,這種運動從身體到心理都是極大的壓力,就演技來說,希拉蕊史旺她的外形真的像極了女拳擊師,說到拳師,我的偶像勞勃狄尼諾也曾演過拳王的角色,只是我忘了是什麼片了。一個懷有夢想的女孩,為了改變自我的人生而進入了拳擊場,她不甘願一輩子靠端盤子過平凡的一生,這故事再度證明一個人的努力,可以讓夢想起飛。


  很多無言對手戲,我相信不少人也沒有辦法理解為何會如此,像克林伊斯威特的每天上教堂這事,從些微的地方來看大處,每個人都有難言的苦痛,這位鄉下女孩夢想成為知名拳擊手,而勇於追求理想的辛苦過程,激發了沈睡已久的熱情,只是在片尾的傷感,加重了現實無常的無奈,在陰暗的健身房或是被人群環繞的拳擊場中聚光燈下,暗示著人生就是一條艱苦的道路,即使站在燈光下、掌聲中,也很可能隨時飛來厄運。


  克林伊斯威特自己出任男主角,當然演技爐火純青,我只覺得從他的外表來看,他真的老了,歲月真的無情,去年他導的電影「神秘河流」亦得到奧斯卡的肯定,可見對電影的用心,片尾他在女主角床前徘徊,數度猶豫無法下手讓女主角如其所願地離世,尤其令人鼻酸。希拉蕊史旺則演活了一心逐夢的女主角,從一開始的天真,到中段的意氣風發,以至於最後的悔恨莫及,段段層次分明,特別是她靈活的眼神,有時如純真孩童,有時又如憤怒猛獸,深刻而不造作。克林伊斯威特陪同希拉蕊史旺回鄉探親後,兩人無言開車在公路上奔馳,竟然神奇到不必說一句話,就有戲可看,是近年來難得的絕佳片段,美國西部英雄出身的銀幕硬漢克林伊斯威特,在一九六○年代演出「荒野大鏢客」等西部片崛起,他所演的西部片不是美國人所製的,你從沒有想過是義大利出品的吧!從「荒野大鏢客」、「黃昏雙鏢客」以來,一向是孤獨剛毅的男性,這是我對他的印象,而在「登峰造擊」裡,他飾演一位與女兒關係疏離的拳擊教練,被一心想當女子拳擊手的希拉蕊史旺感動,決定親自教導,帶她上場比賽,透過兩人的互動,培養出亦師亦友又彷彿父女般的感情,最後要拔掉女主角呼吸器時,告訴女主角她拳擊外套上的字的意思是「親愛的女兒(寶貝)」時,出現父女般的深情,親手培育了她,又親手結束了她,是多麼痛苦的決定啊!


  無言的互動,加上摩根佛里曼的穿插,人生不就是如此而已,不放棄自己,相信自己,「別讓自己成為妳最大的敵人」,才剛燃起的熱情,又被片尾的無奈拉回現實,一切就是這麼回事,就是這麼的平凡,如同你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