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式好學而意境就必須要用心去體會了,也許學習不夠深厚的人不能體會這個道理,總以為把如何取勝的道理用肢體動作的講解可以達到,這個無可厚非,每個人都有其各自的習慣動作,然而這習慣動作在一些運動上就會顯得多餘,在工業管理裏頭就有一門科目叫做人機組合的分析,這就是要分析出在工場裏,人的作業習慣及產品材料運送的過程,有時會因為沒有安排好,費了很大的力勁卻做不出應有的生產量,機器產能浪費,卻賺得人員的過度疲累,所以不只是在管理的理念上要去除不必要的多餘動作,把習性改掉,連在運動上也是,然而技術是可以學來的,到達一定的程度,或者是把技術都學會了之後呢?這是該怎麼辦。


我認為就是心法了,也許是中國功夫所講的心訣,看過倚天屠龍記的人都應知道張三丰告訴張無忌太極拳拳術的拳訣是「虛靈頂勁、涵胸拔背、松腰垂臀、沉肩墜肘」十六個字,簡單又能將其拳術的所有道理道盡,這也難怪是一代宗師的作為,不只有武功,還有學問,如何取之於舊學再開新局,這得要有領悟,並且能有自己的一套自圓其說的論述,再說謝遜說七傷拳的心法「七傷拳拳力或陽剛、或陰柔、或剛中有柔、或柔中有剛、或橫出、或直送、或內縮,七般拳勁各不相同,吞吐閃爍,變幻百端,敵手委實難防難擋。」心法就是從心去體會,才能將之招式昇華,沒有心領實會,所有學來的東西,都是是表面而已,不說武,來說文吧!我們當學生時都背過書,常有一篇文章背了後久背不起來,即使背起來了也很容易就忘了,其實就是抓不到重點,學東西或是背書,一定要先懂再來背,這樣子學起來才會長久記得不忘,事物之成敗必有其道理,能完全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必能成為一方之翹楚,談起專業時,我們就能感受到其所談之言,就是融會之辭。



  意到則標的到,一件事物少了心則就失了其靈魂,沒有靈魂則其生之所為似石木,活著卻似死般,是故凡事皆必要有其意所在,意到眼到則實力至,這不是說技術不重要,而是要在技術之外,達到更加昇華,很久以前我運動時,一直沒有領悟到這招式之外還要有心態,總以為只要不停地訓練就可以了,然而忘了用心體會及明瞭為何而為的道理,變成了只是盲目的衝勁,卻沒有什麼進展,可是現在我連跑步都用心去體會,用精神力去持續,調整吸氣吐納並以身體肌肉予以協調,把成敗放一旁時,結果卻讓我滿意,因為我們挑戰的是自己而非勝負之為重,意到身到並放下以自身為先,存著一種謙虛,快樂竟出現在我所興趣的事物上面,這就是注重心法的道理,為什麼我們常聽到什麼叫做練到走火入魔,這就是心存執著之念,並以勝負為目標,忘了生命裏所要的是什麼,其實短短數十年的生命裏,快樂竟是不容易達成的,從心來想,以意念來控制,變成是我們不論在做人做事裏的重點。





  我們還記得在臥虎藏龍這部片裏,為什麼玉嬌龍會走這絕路呢?還是因為她沒有領悟到為何李慕白要禪坐在無明之心境裏去體會武學的最高境界,在電影霍元甲裏,霍元甲以勝負為重,以致後來心魔生,朋友家人皆離棄,是故學武之人必要有武德,身手強健,若以己為強而欺人,這是為恥,而非正人君子,所以我很喜歡以意領身,並注意心法之學習及領悟,以正身正意來正心,這世界上只有以德服人才能長久,以力服人只是短暫,如何而為還得視個人之選擇,用心去體會世間所有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