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不知道我們明天會如何,急急於擔心或是怨嘆都是惘然的,只有去做就對了,其實每天單調的生活,很容易讓人產生沮喪感,在這實是不能變裏去找改變,這種有時得是機運的,就從自己所喜歡的事物出發!片中年輕的女主角就是在這種情況之下想找些事來做,並以轉變自己枯燥的生活,相對於較老的女主角也是,就在這相類以的生活環境之下,美食這對於她們都是重要的東西出現在其日子裏,身在人群裏的我們,不也是都得面對生活裏的困境嗎?突破困境就得看這靈光一現的陰錯陽差了。


  因為從小生活環境的關係,我一直以來對食物的概念是先求飽再求好,所以再難吃的東西我都可以吃得下口,年輕時那種在自助餐店裏猛吃飯的小伙子,現在依然活生生地存在自己體內,那股害怕吃不飽的恐懼,就是窮困人們的寫照,讀書時,或是當兵時,一直都是這個樣子,所以再好的料理,在這種狼吞虎嚥的舉止之下,就變得可惜了,這種飲食習慣被改變是來自於我家老婆大人,還記得很久以前在機場時,我幫她買便當時,她都要求不論雞腿或是排骨都要現炸出來的,當時的我認為,這女孩真難搞,能吃就好了還要求好,就這個緣份來到,相處了這麼久了,我也認同了她的看法,的確美食的滋味,就在這一點點的用心差距裏。


  現在我也喜歡吃好吃的東西,雖然還是能吃下難吃的東西,但是對食物好壞也能判斷出來了,連晚上也愛看美食節目,想像一下假若自己也在現場享受這美好的料理,體驗出掌廚者的用心,並感受到從食物傳達出來的情感,愛吃的人看到有關美食的電視或電影,都會有股莫名的開心,尤其再看到喜歡的演員在其中演出,更覺愉快,梅莉史翠普在片中詮釋美國傳奇電視名廚茱莉亞柴爾德,為了演出這廚娘的角色,刻意把自己增胖並改變她的說話語氣,厲害的演員的確有其與眾不之處,片中另一位女主角茱莉,也進廚房開始做美食兼寫美食心得,看能否成為一個很受歡迎的部落格作家,電影用兩者以時空背景不同來相互映照方式,顯現出兩個女人的相同與不同之處,其相同之處是兩個人都受到丈夫的支持,讓她們在其美食的領域裏,能按照自己所想去盡情發揮。


  兩個不同年代的女人,因對美食與做菜有股強烈的熱情與執著,一個是隨著外交官的老公到了法國,直到學到了馳名國際的法國菜,又意外想到了出系列美食書而成為名符其實的電視名廚,另一個是才剛三十歲的小公務員茱莉,喜歡寫作,有個恩愛的老公,但是生活的無聊與工作的無趣,讓她陷入人生的低潮,她的老公給她出了個點子,鼓勵她寫部落格,並設定一年時間挑戰心目中的偶像茱莉亞柴爾德524道法國菜的目標,從此茱莉的人生開始不一樣了,每天在自家小廚房試做茱莉亞柴德的食譜,並把個中的辛酸苦辣、開心與挫折,包括與老公之間的感情生活,全忠實紀錄在部落格上,沒想到一年後她成了大受歡迎的部落格作家與美食專家,這就是人生啊!常在突發其想之中出現了契機,在一念之間的衝動裏改變了人生,看了這部片子,我也在想,會不會自己也在突發其想裏,出現了契機了呢?對自己有信心並對未來做夢,有時夢想真的會實現的。


  透過對美食的專注與喜愛而有所交集,各自尋覓到人生的意義,生命是奇怪的,很難想像到下一步會怎麼樣,去做總比一成不變地看著天花板好吧!把自己規劃好,機會才會來找我們,人生的低潮的時候,也許就是轉機的時候到了,這個社會裏,到處都是機會,而這個機會會依附在努力的人身旁而不是聰明人,努力比起聰明還要重要,去做比起不做還要珍貴,做自己喜歡的事,堅持一路做下去,不論會不會有結果,至少能豐富我們的人生,去除無趣的生活,找到快樂。全片洋溢輕鬆氣氛,看完後突然間發現自己對人生產生莫名熱情,我很想去有關茱莉亞柴爾德的作品,看看在廚藝有所成就的人的想法及經歷人生是否多采多姿,實是那種懶散的人難以理解的,不要去羨慕他人,只有努力去做才是,在人生之中,美食是重要的,但人際關係才是重點,那一個有成就的人不是獲得人們讚賞的人啊!孤癖自私的人是不能得到這種榮耀的。


  中年以後,常會有想,自己就這麼庸庸碌碌過一生好了的心態,但是我們都有夢,而這個夢若建立在自己所愛所喜歡的事物上面,是不是更為美好呢?我們為了追尋自己的夢,也許需要犧牲,也必須要懂得付出,雖然無可避免地在爭吵、崩潰的情緒壓力,情緒的管理是成敗因素之一,在片中老的及少的都談到成功的女人背後必定有不凡的男人,都是老婆夢想的熱情擁護者,並且都擁有完善的人際關係,在人與人之間,我們看到善良的人性,演老的茱莉亞,我超喜歡那樂天逍遙的生命態度,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樂觀者,難怪他老公會這麼的支持,有時真的相信傻人有傻福,努力的人總能逢兇化吉,一個不經意而成的夢想,讓人心中出現了激動,讓自己再度出現追夢的想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