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影響東亞地區二千多年的思想家,有誰能說沒有在生活上不受到影響呢?也許我們都以為這老夫子是個老頑固吧!其實不然,不論在古籍裏所說的言論如何,他都是一個人啊!即是人,就會有身為人應有的一些行為,他也有七情六慾的啊!春秋時代,屹立數百年的周室王朝已朝不保夕,各諸侯國割據一方,為達稱霸目的而相互征戰。孔丘出身當時一個小諸侯國魯國的沒落貴族家庭,為社會的混亂情形而憂心忡忡。他年輕時獻身教育開設學堂,門徒三千,賢人七十二,與顏回、子貢、子路等弟子們感情深厚,我最喜歡的論語的段落是那一段對話,顏淵、季路侍。子曰:「盍各言爾志?」子路曰:「願車馬衣裘與朋友共,敞之而無憾。」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子路曰:「願聞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這些都像是平常的對話而已,但也聽得出每個人對自己人生的意願其實都沒有什麼錯誤,只是境界的問題而已,孔子在那春秋時代這社會禮的喪失感到憂慮,人們為了各自的私心,把禮教視為無物,所以他堅持,他認真,在政治上不能施展時,便轉而以教導後代為主,希望能把自己的思想傳達到後世去,這證明了他是對的,也許在功利的社會為了競爭常有超乎界限的手段,但是這個定位在心中的道理,我相信是應該是真理,因為禮教比起法律還有用,法律規範行為,而禮教規範內心。


  子路的願車馬衣裘與朋友共,這個是最基本的為人之道,這點就很難做到了,我們對這社會不認識的人,我們有沒有給予施捨啊!在這不平等的世界裏,有人過得好,有人過得差,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我沒有孔子這般禮義大同的胸懷,但子路的個性,我很欣賞,有多少人能這般外向地去表達自己的所想所做呢?至少勇於去做,假如我們有這樣子的學生或是這樣的兒女,當父母長輩的是不是會很窩心啊!讀書在當時的社會當然是為了入仕啊!在那社會文教不深的時代裏,能夠讀書識字的人必是先成為做官的條件,孔子這片子裏,其主要的弟子當然都出現了,子貢這個能言善道的弟子,也是我很喜歡的。顏回的願無伐善,無施勞,這種修己致極的個性,是難得的君子性格,只是這修已的仁人,在社會上畢道是吃不開的,這個社會還是需要有能文能武的人來領導才好,所以顏回這個,我只能說道德上沒有瑕疵,可是下場就不會太好,因為有德性者,在史書上,幾乎都只是成為人們景仰的對象而已,然而這世界又不能光只有往前衝的人,還是要有所守的人,所以宗教家或是道德家,還是需要的,當然看電影還是看電影啦,灑狗血的劇情還是會有的,所以顏回在冬天的河水裏救書簡的劇情,應只是為了電影的需要而已吧!不然像這種道德者在電影裏演病死或是營養不良餓死,就會少了那一點點的淒美。


  先把這一段對話拿出來談,就是為了要突顯每位弟子的性格不同,電影裏,子貢在孔子困於陳蔡之間時,出外去求救,也代表著其以後成為大商人性格的突顯,有辯才共勇於任事,弟子太多,只能說幾個,然而孔子的心願宏大,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這個是大同的理想,屬於更高境界,子路不計較自己有多少財力,只願天下人都能幸福的生活,個人物質上沒有得失,顏回不計精神上的毀譽,修身修德,不誇自己之善,也不加己之勞與他人,孔子則是置個人於度外的胸襟,以及民胞物與、關懷天下的氣魄,難怪他是這群弟子的導師。電影雖是講孔子的基本生平,短短二個多小時是不可能談完的,所以就從孔子中年後為政開始,到周遊列國後結束,把孔子當作是人來述說,沒有夫子那種不苟言笑刻板,說電影裏孔子射箭神準,這本就是當然的,六藝裏,不也有射這藝嗎?能文能武這樣子才帶得動眾多的弟子,不然有誰願意跟隨一個遜咖學習啊!電影則是可以分成三個部份,第一個份則是在當時的春秋魯國三桓割據,當時還有用活人陪葬的可怕習俗,所以孔子也曾說始作俑者,其必無後矣,可見他反對不好的習俗,富有俠骨柔腸的精神,革除了活人陪葬的惡俗,拯救了原本將被活埋命運的孩童,引出了當朝君主對孔子的重用,原本只是平民最後卻成為朝廷要官。


  春秋時代當然與三國時代不同,當時還沒有完全進入鐵器時代,經濟條件也不會很好的,所以電影裏很多的背景都是簡樸的農家場合,幾場戰爭大都點到為止,運用智慧兵法擊退外患或者是造反的將軍,或者是火焰洩滿整個大地的壯觀都不錯,進一步消滅三桓的勢力,實現他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政治思想,滿腔抱負卻懷才不遇或許是孔子此生最大的遺憾,所以孔子才會與弟子們周遊列國,其實是顛沛流離地像是被魯國流放在外長達十餘年,在衛國的時候遇上南子,這個角色是個爭議人物,守禮法的人就是真心嗎?外在不尊禮法的人,難道其內就不尊守禮法嗎?內在與外在實是難以拿個準,可是孔子還是認同內在比起外在還要重要,雖然南子極盡能事挑逗孔子,希望孔子願意成為自己的婚外情,婚外知己,孔子感動於南子了解他體驗所到達的境界,擁有一個與自己可以心靈相契紅粉知己,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情境,但孔子堅持自己的理想,不受控於心中的慾念,說了:「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疾言厲色指責南子的誘惑,南子了解了孔子的決心,用周禮對孔子至上最深的敬意,孔子對南子竟懂得幾乎失傳的周禮,內心的驚訝顯現於臉上這個風評不佳卻有政治手腕的女性, 從歷史的角度而言,她屬於禍國的女色,但她卻能夠憑著傳聞就了解孔子的為人及精神,也了解孔子所作所為對當世的影響為何,顯示出她見識不凡,見解出眾,不像一般讀書人一樣,只知書本所教而沒有自我的見識想法,隨境而轉,只知死板的知識及作為,結果就是害己害人而已,為政更是影響更大,所以我還是認為知識者必要隨境,不能以一己之認為,自認是學識專業者,導致模糊事物真樣,做出錯誤的決定。


  此片沒有把孔子過度的神話,比較注重在孔子的情感與人性描寫,忽略他在教育上的成就與他家人之間的關係,旗下弟子紛紛跟隨孔子流浪遠行那一段很動人,孔子也是習六藝,善長謀略的政治家,墮三都、夾谷會盟、齊魯大戰、武子台平叛,也算是電影裏的武場,說到要拍電影,中國歷史故事裏,可以取材的地方太多了,這部片子當然不是完全的娛樂片,我們對孔子刻板印象,其實是來自於儒家的印象,其實我在論語裏所看到的孔子,不是宋明理學家那所演伸的講法,其實在這論語裏處可見到的是生活上的為人處事道理,也算是人際之間的處理守則吧!諸子百家裏,每一家都是對的,也都有其不通之處,得看其所處環境來隨境轉吧!像子貢這個人應就是屬這種人吧,只是大家還是會以有大同思想的孔子為首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