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種水仙就種水仙,這個可是我去年所下的年節願意喔,而現在在花市裏,水仙也是隨處可見,其實種水仙不難,只是要讓它長得好看不容易,從球莖開始到開花,只要二個星期多些而已,但是在開花前,得要有充分的日照,日照不足的話,會長得不好的,所以在台北的冬天假若要種水仙,有可能因為陰天太多以致植株看起來零亂而較少生氣,水仙的開花期較短,也大概二個星期而已,但是會一朶朶地出來,也應能撐一個月吧!能撐過春節假期就可以了。



  我書桌旁的窗台旁,正好陽光充足,現在好像變成了我養小花的地方了,老婆大人也這麼說,現在看書累了,就向右看,剛好可以轉換心情,讓煩悶氣氛消失,很多以前就知道這水仙了,但是就從沒有自己栽培過,有人說可以在開完花後自己收藏球莖,以備來年再種,然而又有說法說這種觀賞用的水仙,因為我們不是專業,所以就一次性開完花後就丟棄就可,來年再買新的來種植,也可以買開好花的盆栽來換水就可以了,聽說在大陸漳州這地方,是大量水仙的種植地,這是有歷史來由的,因為水仙的原生地不是在中國,而是在地中海那兒,但是在當時宋明元朝之際,航海越是發達的時代,讓這球莖來到了中國,而中國又以君子國自居,水仙花看起來這是這般高雅,所以很得到中國人的喜好,所以在福建這海上事業發達的地方,發展出這水仙產業,種花這產業在台灣田尾這地方也是因為來自漳州的人的開始,可見漳州這地方是個花業興盛的地方,聽說那兒蝴蝶蘭也種得不少。



  說到香味,不瞞你說,真的很具香味,放在家裏頭,香氣十足,放在神桌旁,很能顯出不同的意境的,我太喜歡這水仙了,明年我還要去買球莖來種,現在就要想,放在那兒才能讓日照充足而讓花開得漂亮,水仙基本上不能度過台灣的夏天的,所以我除了蘭花之外,這很特別的花朶,也在我心裏留下很好的印象了。



  我來介紹一下我書桌旁的小花園吧!紅色花朶的嘉德麗雅蘭,本來是兩個花苞的,其中一個沒有成形前就凋萎,只開了一朶而已,實是可惜,而這株嘉德麗雅是屬於小株的,只是因為它的花朶較大,看起來也很討喜的。



  紅色花朶在年節實是能襯托出喜氣,昨天去花市散步,大部分的花都以紅色為主,而像我上述的水仙就以高雅為名,當然不同囉,蝴蝶蘭也都以紅花系列的為主,白花系列的都先收起來等年節過後再賣。




  我的小花園裏,現在又有一株空氣鳳梨棉花糖種的要開花了,但現在才只有花苞而已,只是空氣鳳梨生長緩慢,我想還得等個一兩個星期,現在我的小花園裏,除了水仙外、嘉德麗雅外,還有一株開白花的石斛,還有一小株的國蘭,另外還有一株朶麗蘭,還沒有開花的其他蘭種都先放到其他地方去了。



  白花石斛本來花朶不少,凋萎後我都剪除花朶,現在花較少看起來較單薄,從照片看來我的小花園都是小株的,大棵的都放到陽台上去了,星期六上才把那長得茂密的水生植物修剪掉一大部分,現在就不會有那種頭重腳輕之感了,現在書桌旁有了一些花,而且都以飄雅悠香為先,水仙有香,石斛、嘉德麗雅都是會發散香味的,小咪聞到就說怎麼有茉莉花香啊!不要說現場聞到,聞到之後,用想像的也能把那香氣的味道找回來。



  石斛的花争側出而都以一個花節三四朶為原則,有些石斛長得大棵,這種較不得我緣,只是大部分的蘭花都是熱帶而喜溼度,石斛也較不怕陽光,不像我的國蘭,就得放在離窗較遠一點的地方,用水仙放在前頭,就有遮光的效果,之後再放蘭花,只剩那小國蘭沒有開花而已,這國蘭的是買裸株來種的,不知道會開那種花色的花朶,我在期待中,養花種草就在這種期待裏,有著等待的快樂,好像年輕時等著女朋友出現的欣喜。


  這株朶麗蘭加上花朶,沒有一本書高,但這是屬於蝴蝶蘭的變種,以小花小株為其特色,這是花市裏的老闆娘告訴我的,我沒有試過朶麗蘭,就來試看看吧,這老闆娘說朶麗蘭的植株比起蝴蝶蘭還強健,種起來一點都不困難,這才引起我興趣的。


  桃紅弝花瓣的朶麗,我開始時還以為是蝴蘭蘭,說真的,我還不是專家,很多事物都在學習,人家園藝家厲害就在這裏,他們可以看出些微的不同,而我只要享受賞花之樂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