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可能都想太多了而不敢去追求自己的夢想,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會贏的事,什麼事都得從頭開始,為什麼有些人能達成夢想呢?而有些人卻是一輩子在構築夢想而已,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吧!我們會不會放下一切去到遙遠的國度去圓夢呢?是經濟的壓力還是對土地的感情而讓我們放不下啊!這個世界上眾多的人們,各自有不同的夢想,而有些想做大事,有些想賺大錢,而很多卻只想開個小店,小小的夢想卻要在遠遠的地方去實現,我鼓勵每個人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像我年輕時因為沒有錢而取消了不少自己想做的事,真的羨慕不顧一切而去做的人,甘願冒著風險去做,回想自己,會不會自己也犯了想太多的毛病,當時年輕的自己只想要先讓自己的生活先安穩,立穩腳跟再想辦法前進,可是歲月是不留情的,才一晃眼而已,自己竟已走向了中年,可是心中依然存在著想去做的衝動,有可能像這電影裏的主角,在中年後才在遙遠國度裏創業,為了的只是心中一個小小的夢。


  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有一所由日本女性開設的日式食堂海鷗食堂,店主兼廚師是一位中年日本女子幸江,她以簡單美味的日本傳統食品作為餐廳的招牌菜,這家奇特的店吸引了不少路人進來一探究竟,可卻總是沒人願意坐下來吃點東西,店主沙榭希望以最簡單但卻最讓人感到溫暖的傳統飯團,來留住客人的心,只可惜事與願違,海鷗食堂經常空空如也,假如我們遇到這種樣子,我們是不是就此放棄了呢?其實主角有自己的堅持,從第一個走進她店裏的客人開始,而這個客人又非以來吃為主,是位愛好日本文化的青年,然後她又在書店結識另一位幫手,沒多久在機場丟了行李的第三員也出現,三個日本女子所主持的餐廳漸漸有了顧客,每個人都有自己來到芬蘭的目的,而在這難以說明的過去裏,共同與這地方的人們相互有了關連,為原本平靜的日子帶來陣陣漣漪。


  在風光如畫的芬蘭,與自己家鄉日本完全不同的文化,當一個個的人們都說出了自己的心事之後,原來地方不同,文化不同,而人們心中的苦都是一樣的,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心裏一直擁有一股衝動,也許這個就是自己每天不停息地想做事的道理吧!日子一天一天過,上天給我們的考驗都不同,天真是好還是壞呢?我從不認為世故就是成長的道理,這世界也唯有天真的人能去做常人不可能去做的事,孫逸仙在當年不也是一個天真的人嗎?達文西不也是一個天真的想像者嗎?只要不妨害他人的事,其實都可以去做看看,像片中一樣,女主角為何會想用飯團做為店裏的招牌菜呢?原來是她小學時一年只有運動會及遠足時,她父親才會親手做飯團給她吃,而她那單純簡單的飯團相對於她同學們豐盛的便當,她心中永遠記得入嘴時的感動,所以她想讓這種感動也能傳達到客人的心中。


  目的不同而想法卻是有些相似,我們都因為過去有些遺憾而想去做些彌補的事,也因為有些感動而想也讓人感動,透過的方法不同,而用心卻是相同的,獨自一人的想法有時偏頗,本來一個人的小店,因為與這些人相遇,慢慢的食堂改變了,顧客變多了,一股親和力也產生,本來只是駐足指點觀望,後來卻被肉桂卷香味吸引進來的芬蘭老太太們,教幸江煮咖啡的中年男人,原來曾在那裏開過咖啡館,一天乘大家不在跑來偷之前留下沒帶走的咖啡機,幾次站在店門口瞪著大家看的中年女人,終於走進來點杯烈酒喝,卻兩杯就醉倒,才知因老公的離開造成情緒的崩潰,後又認真詢問幸江如何紮稻草人詛咒老公,這時我才知道,不論是天涯海角,人心是相同的,關心的事也是一樣的,我喜歡這類單純的電影,因為簡單才知道個人滋味的酸甜,複雜的調味難以得知真情,客人們各自坐在餐桌上,享受美味的食物,感受到那單純的用心,緩慢的敍事、簡練的情節、乾淨的畫面的簡約風格,不用漂亮的女主角,卻很平易近人。


  開店的重點是與客人當朋友,沒有衝突場面,夢想在這北國芬蘭立穩腳跟,一家小小食堂而已,一分用心而已,莫名的感動在於這潔淨的桌椅及食物之中發散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