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暖暖冬陽,其實這個冬天到現在為止,我都還沒有感覺到有冷的感覺,也許全球暖化有關吧!還是我身體變好了呢?自小開始,我就不會有手腳冰冷的情形,要讓我覺得冷還真的不容易啊!我還記得在金門時,有一次寒流溫度到了七八度,我還騎著機車載著同事到金城鎮去吃晚餐,經過水頭聚落時,整個村落冷清得像是大家都躱在被窩般都不出門,而本來我有準備每天晚上都出門去慢跑的鞋子,結果都沒有穿到,因為我怕長距離的跑步會因為冷空氣而讓自己的氣管受傷。


  說到跑步,二月底高雄要舉行馬拉松賽,我這一個星期來一直想要去報名,四十二公里的我不敢跑,而二十四公里的半程馬拉松要在三小時二十分內跑完,這個我有把握,但我是個人參加而不是團體去參與的,所以也得在比賽當天要家人開車載我去會場,並自己背著小袋子跑,可是老婆大人說我現在雖然有在練劍道,不是那種天天跑步的人,一口氣跑三個小時,難免路上會出現什麼問題,假若跑到一半心臟停了怎麼辦,老婆大人真的很了解我的個性,我這個人一跑是不可能半途而廢的,我是一定會盡全力跑完的,所以阻止我去報名,所以我就聽她話,反正報名到二月中以後都可以,近來有空我晚上練習看看我有沒有辦法用實力說服她了。


  生活中本來就是充滿眾多小事累積而成的,身邊少有大事發生,不就是上班休閒談天說地等等而已,可是這些小事卻都是生活中重要的一切,連冬天曬個陽光都會讓人感到幸福了,還用說那些事呢?小事是小事,但我因為陽光而溫暖,我看陽光和煦,也把植物們都搬到能照得到光線的地方,也讓它們享受一下,這陽光是生命之源,生命的循環本來就是如此,有初生有衰老,然而在盛開時節總是讓我們跟著欣喜,我家有二株空氣鳳梨現在就正在開花,這品種是多國花,紅色花瓣而紫色花蕊,實是特色,在陽光之下更顯耀眼。


  跑個步或著是澆個花,日子裏就是要有事可做,但是跑步運動也讓我常有全身酸痛的不舒服,我在想假若我以現在這種狀況去跑個半程馬拉松,也許隔天就得在家休息一整天了,我也好久沒有去看電影了,不知怎麼的,除了假日加班之外,就是有好多事可以做,像我自己的老父親現在住在一起,有空也得去講講話,寒暄問暖一下,每次看老人家這無所是事的樣子,我都會下定自己的堅持,一定要讓自己有事可以做,不能懶散才行,也得為自己老年時的生活做個安排,辦公室附近的小港國小,常有中鋼慢跑社的在那兒跑,說真的我真的很想加入他們,一堆人跑總比我一個人跑還來得有趣吧!在淡水時及當兵時所養成的跑步習慣,我想讓其一直持續下去的。



  生活裏本來就是好壞相生,生命裏本來就是悲喜交雜的,沒有人一定得一輩子無事,即使再有錢的人還是有其煩惱的,煩惱的方向及重點不同,當老闆及當夥計也是有不同的立場所致的操心,本位主義站在各自的角色上看到的都只是片段而已,有多少人能看到全貌呢?日子裏就用片片段段地小事來看出全貌,快樂不也是從些微而來嗎?去看看花兒,跟賣空氣鳳梨的老闆娘聊聊,平淡無奇的世界因為色彩繽紛的花朶而漂亮,家裏的植物們也因為我帶它們一同在冬陽之下而享受人生。




  好久沒有看電影了,從我近來少寫電影心得就可以知道了,而這些時間呢?就是有事可做,小朋友漸長大,慢慢地就不需要父母親太多的陪伴,而我教育小朋友一向以放任為主,隨其所性而自由發展,小朋友快樂就好了,在勞工公園花市裏,各式各樣的花草,開放得多麼燦爛啊!每個物種都有其存在其基因之中的天性,順其性則茂而不順其性則萎,能自我做主的人實是多麼幸福的啊!我們都年輕過,當時正當我們全盛時期,就像是這鳳梨花般美好,雖然外形也慢慢地失去了光華,但是熱血不減當年啊!人生何時開始不重要,就看我們那股壯志存在到何時。


  總是有事要做,變成我時常提醒自己的事,昨天與老婆大人談起,說等我們送走了自己父母之後,發現我們也體衰了,人生也走到了暮年,這時就得看我們對自己生活的安排了,快樂悲傷都是一日,不以物喜,不以已悲,范仲淹給了我們一個想法,也許這個就是處之泰然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