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對歷史故事很著迷的人,故宮開始展雍正皇帝的文物時,在我的腳底就出現了一股衝動了,想直衝上去看看,是不是像二月河的小說裏所講的雍正一樣,說真的,我對其文物倒不是很大的興趣,而是對其君臣之間的奏折充滿了興趣,所以在展示奏折的地方,我看了好久好久,還好清朝的奏折都以正楷的漢字書寫,而雍正的朱批也看得出來寫什麼,一點都不深奧,而都像極了君臣之間的談話,像是密奏說年羹堯的小事之類的,還有田文鏡對整治河道的意見,還有台灣領兵奏折說明台灣當年理番現況,從小節裏都可以看出治理一個這麼大的帝國,實是不易的,當個皇帝要如何面面俱到呢?我在國民黨的國史館裏也曾經看過蔣介石寫的簽,文字裏都可以看出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我很喜歡看這簽裏的談論事項,很有意思的。




  其實我是趕在九點時,故宮一開門就去了,因為剛才從總統府前出來而已,剛好這年假三天故宮博物院都不收門票,所以又有賺到的感覺,好久沒有進到這裏了,跟我二十年前去的時候相差很多,就說附近的建築好了,我以前只知道東吳大學而已,現在那裏都是新的建築,本以為還是一片綠意,當年的印象真的只能留在記憶裏了,我還記得當時是與同學去的,從淡水坐著車子在士林轉車去的,我忘了當時是看什麼展了,就是一堆年輕人到處看看這個世界的奇妙,探索著台北城的所有一切。




  事隔二十幾年了,這次我是帶著全家人開車去的,有些景色依舊人事已非之嘆,過去種種,朋友們都到那兒去了啊!當年對自己未來的期許,希望自己有多少成就,能做出什麼大事業,雄心壯志出現在胸中激盪不已,我到現在都還是心存理想,也許說是夢想,是不是夢,都得看自己怎麼去做,二十年的時光,說過就過,可是在這個經過的所有一切,回想起一點一滴的事情,好多好多的懷念啊!沒有想到我回高雄也有十幾年了,年輕時在台北混了這麼久,也算是對這兒的一草一木熟悉的懷念啊!就像是這兒所展的文物一樣,當年把玩這些古董的名人到那兒去了,不都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之中嗎?我們都會消逝,對這個世界來說,我們都是過客而已,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這話說得真是透徹,有種一針見血之感,我們活著就是如此而已吧!




  這個展覽裏,不只是奏折讓我喜歡,第二個喜歡的還有朗世寧的百駿圖,太美了,這兩個地方我待了最多時間,幾乎讓自己浸淫在歷史之美裏,整個人變成了消失而融入在這歷史裏了,想像著自己突然間飛入了這與現在完全不同的年代裏時,我將會去做什麼事呢?是隨著鄭成功從廈門坐著戰船來到台灣,還是跟著康熙遠征西北,或者是去打雅克薩城而訂下尼布楚條約,也許我在歷史裏,真的只是個過客,做什麼都好,沒有什麼可以抱怨的,做好自己,去成就他人,這就是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自己祖先的責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