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日子以來,心裏有了期待,因為我家裏現在的六株蝴蝶蘭發出的開花梗,自從我種了蝴蝶蘭以後,這算是第二次發出開花梗了,只是以前都是發出一枝而已,這次幾乎每一株都發出了二枝,其中一株似乎有發出第二枝的樣子,這下子我可以預期期的是,這個農曆春節時,我家裏必定是個充滿彩色的蝴蝶花朶的空間了,只是我忘了這些是開什麼花了,其中二株是二個月前才買來的青芽,其中二株我還是重新換過水苔,將舊的換掉,重新以新的水苔來讓其成長,因為我看書上說,水苔老化以後會出現酸質,對蘭花不好的,所以我就以幾株看起來沒有生氣的植株來做試驗,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的,長得特別好。


  才過了一個多禮拜而已,這開花梗已長後很長了,我去花材店買了一些材料,用了幾根的架子把花梗拉直,因為今年初時,我有一株就是沒有將其拉直,花朶沒有直立起來,看起來像個掉落的蝴蝶,漂亮程度就沒有這麼的美,所以這一次就要把其好好地整理一番,等到開花後,我一定會再照幾張像片來留做記念的,我發覺我的綠手指功力越來越強了,已能做出基本的判斷,有些花該從外表看出是否是要澆水或是不要澆水,現在我另一個期待是那盆報歲蘭會不會在這個過年開花了,每次看其漂亮的葉藝,雖然漂亮,但是還是希望能開個花來應景一下吧!畢竟我養花草是要讓居家變得美好的,也可以讓自己每天有些事可以做,像昨天我就把我另一株千代蘭用木炭蛇木屑及一點點水苔,並用鋁線固定起來,現在就掛在廚房外的窗架上,現在可以做的事情多了,總是在想,假若沒有這些事來做的話,我現在假日是不是發呆或是看電視一整天啊!至少現在生活有意義多了。



  冬天因為日照方向改變,家後方的窗台上下午時變後有了三個小時的日照,看蝴蝶蘭的葉子有些灼傷,將其全部移到另一個方向的窗台上,至少那兒每天只有半個小時的日照,其餘時候只有半日照的環境,並將其放在其他植物後方,這樣子就可以遮光50%了,又將其老根及乾掉的死根都剪除掉,植株看起來乾淨多了,我一直認為即然要養花草植物,就需要整理才會讓人感覺起來整齊清潔,並且要用花盆,家附近很多人家都用一些桶子或是其他看起來不好看的容器來種植,加上不常清理,就是少了一些美感,我家門口現在我就整理的不錯,加上每天都有去掃地,比起其他人家的門口來說,看起來就是漂亮,這就是我的一貫作風,即然要做就把它做好,這樣子看起來才像有園藝家的樣子。


  對新生命的期待,當過父母親的人都應該知道,這種滋味沒有親身經歷是不可言喻的,從我們小時候開始,就依附在一個無憂慮的環境之下成長,一直到了長大後自己能工作時,都還不能明白真正的責任是何物,自從小孩子出生,加上父母親逐漸衰老,這時才體會到原來人生這時所承擔的責任是這樣重,也許每個人所處的環境不同,有的人處在重擔之下而不自覺,有的人一生輕盈不知苦,代表著這個世界不能以一個標準來衡量所有的事物的,學習著將之擔起,並在心裏能將之放下,這個就是必要的過程,我從不推卸,只要自己能力可以,就一定去做,在工作上看了不少推責的人,我都瞧不起這類的人,所以我不會做被自己看不起的人,必先擔起自己能做的事,再來做出自己能為的人生,我還記得家中新生命初生之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這個世界本來就是憂喜相伴的,凡事能給自己的快樂,必然是要有些責任相隨的。


  責任一來,大多數的人都想將之一推了事,可是這個是為人處事的方法嗎?對什麼事都能有著期待,其實對任何事都能期待的話,才能在心中出現所想要的未來,一個有期待的人生,也許才能比起毫無夢想的人活後還要快樂,所以我們要在日常生活裏,有著一些想要的未來,承擔起一些必要的重擔,在我們放下這擔子之後,也許我們也老了,可是心中還是對新生的期待不減,至少是在我所種的植物裏找到,再等一個月,我就可以看到花苞初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