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隻已靠好,但是在我還沒有到達放行貨物之前,似乎所有的動作都在為等一下的忙碌做準備,一艘載滿木屑的船隻,我想這些木屑應是用來造紙用的,也因為滿載造成吃水太深,船隻被拖到這個較深的碼頭,等待先卸下部分,再拖到中島區碼頭去把未完的卸完,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深水碼頭離中船宿舍區太近了,卸木屑會造成碼頭區域髒兮及空氣的污染,而且因為卸貨是不分晝夜的,所以在靠近住家之處也不宜,所以還是有專用的碼頭來使用較好,可是有些碼頭的深度不夠,船隻靠不近來,所以有一些深水碼頭還是可以用來停那裝載笨重貨物的船來停,雖然我的工作責任區大都是貨櫃船,不要以為貨櫃船這麼大隻,吃水一定很深,那可不一定喔,讀理工的應知道,船隻為什麼會浮,而且浮力的計算是與算密度類似,貨櫃船雖大,但因為其空間與重量算起來,與雜貨船比起來,大都是雜貨船吃水較深,因為雜貨船載貨在船艙裏,是實實在在的裝滿,而貨櫃則不同,大都是空間,只因為貨櫃堆疊成山的樣子,讓人家以為好像裝得很重的樣子,每次看船旁的水線尺就可以知道,幾乎都不深,所以少見到貨櫃輪遇難沉沒,大都是雜貨輪,這船從照像機鏡頭下看起來不大,其實是角度的問題,這船應有二百公尺長,高度用眼睛來看,卸空後應有八層樓高,當然我只是看水面上的高度而已,在前端旁邊區域其實已停了不少的大型斗櫃大卡車及等一會兒要用的大型機具了,木屑是用氣壓抽氣方式,抽到船頭那兒卸到碼頭上面,或是斗車開頭船頭去接木屑,掉落下來的還要用推土機及怪手來整理,用想的就可以知道等會兒那種雜亂樣子了,當然我去看時,都還沒有作業,我記得這艘船木屑的品種是尤加利,所以上到船上看船艙貨物時,好濃的味道,家裏那尤加利精油那能與這個相比啊!我倒覺得這個味道真是香啊!



  在船旁的擋板旁,船用品的補給車正在吊掛貨物上船,而一些等一會要在船上作業的重機具也要吊掛上船,碼頭看起來就像是在準備做一件大事的樣子,這股氣氛感染了在這附近的每一個人,在大船旁,總覺得自己突然間變得渺小,小到像是在一棟新光摩天大樓裏找不到出路的感覺,龐然大物讓自己身體變小而心胸變大,每次看著船隻出港,都有種飛出自己心中的局限,走向寬廣的世界般。


  很多事情在發生之前都會有所感覺的,這是我們從環境及周遭事物所有資訊所來的判斷,幾乎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感覺,有的人感覺強烈有的人的拙,這些都代表著人們所經歷的生活方式,所帶來的體驗,看著人來人往,人們所能有的眼神交集,甚至於從身體上的感覺,微風吹拂著身體,聲音傳來音頻的強弱,加上光線的明暗,給予感受及心情的不同,傳達過來的,以及我們播送出去的,幾乎都是有所差別的,我對事情的感受就從這兒而來,藝術家對心情的感受也是從這兒而起,在台北街頭裏,從快速走動的腳步聲可以知道生活步調的緊張,而在金門的路上,可以知道完全放鬆的悠閒,青青的綠意,連走起路來都變慢了,忙碌雖不是生活上的唯一,但是卻是必經的過程,沒有人能一開始就是個完全無壓力的人,幾乎都要從忙裏而來,而都想跳脫出這個壓迫,日子似乎就是這麼的過吧!忙與清閒之間,還是得有個平衡,船隻從外海而來,帶來了滿載的貨物,貨暢其流是個現念世界的必然,這也是讓我們有事可做的道理,一件事不可能一個人就可以完成,集合眾人之力必可以成。


  船邊的梯子上掛著安全網,我在想現在這梯子是緩斜角,等到船上貨物卸下之後,這梯子會變得幾乎直立般地難以上下,還好我現在就上船,卸完之後也沒有自己的事了,我的工作大都在卸貨前就要到達而非工作完畢後,工作順序的不同,也讓我可以在這碼頭變忙之前就逃離了,可以不用忍受噪音及空氣污染,這個好處就是因為我的工作在碼頭生態的頂端,好久沒有上船了,以前在碼頭巡邏時,想上船就上船,現在沒有指派到的話,其實我也不想上船了,也許看多了,人在習慣於一件事時,就會變得不再有新鮮感,不同於我第一次進碼頭時,對什麼事都好奇,也許這就是老鳥心態出現在我身上了。


  在年輕時,對未來總是有著想像,很多事情沒有遇到前都只是個夢而已,夢裏似真卻不實,而當我們遇到確實發生之事時,都會產生猶豫及退卻,幾乎都是經歷了多少磨練才讓我們能勇於面對的,我喜歡站在碼頭旁看大海,也許是因為我們現在的生活環境讓我們的視野所看的事物都變近了,當我們看著遠處時,就是會在心裏湧現出愉快的感覺,所以不論我現在身在那裏,我的心總是看著遠方的,擁有遠大的夢想是快樂的,心飛向遠處就是幸福啊!雖然身體被現實所束縛,但是這顆心是自由的,我們的夢在那兒,在夜裏夢間幾乎我們的心都會告訴我們實情,畢竟現實生活把我們矇蔽了,生命裏出現清明的時間都是短暫的。


  聽那些曾經出海遠渡的朋友,在他們年輕時所走過的不同國家所發生的經歷,都讓人嚮往,也許年輕人真的需要勇於創造去奮發而不是深藏,但是不論怎麼做,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看似平靜的初始也代表著蘊藏的力量,不可小看自己,不可看輕他人,所有事物都有所來由的,也都會有其去向,走吧!去做該做的事吧!因為沒有人能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但是,行動的力量絕對是正確的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