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先說一下,這部不是動作片,喜歡動作片的人不用去看,因為這是一部軍火販的心路歷程,我不知道你是否是個喜歡思考的人,而這部卻是部值得深思的電影,我喜歡這種電影,可以讓我看到與我們不同的人生進行型式,其實這部片的片頭就非常吸引人,用子彈的角度看它的一生,我覺得這大螢幕上效果相當好,一顆子彈的製造過程到運送,進入槍膛內,最得是以取一個人的性命做結束,一開始就是對人心的震撼。


  故事是一個軍火大亨的軍火買賣生涯,我不知怎麼來形容他,演得真的沒有良心但很可愛,軍火商不可能是個正義的角色,最後也沒有改邪歸正,男主角尼可拉斯凱吉將這片演得讓本應恨之入骨的角色,演不至讓你覺得可恨,有點將販賣軍火這回事單純到只是一種商業行為而已,那位超有正義感的警察,目的只是為了突顯出凯吉角色是邪而已,沒有好人來陪襯,壞人的壞無法真正突顯,模特兒老婆只是表現出他也有個家庭有人愛而存在,問題老弟是用來當他身邊的人,不全都沒有良知的,對比出來的結果是這軍火販子是壞人、沒人愛與沒良知,而在我的看法裏,那位賴比瑞亞壞到骨子裡的軍閥,反而比較搶眼,雖然不是動作片,我覺得看起來蠻過癮的,那些觸及人和人之間的感情,利益衝突的課題,錦衣華服和烽火相連交錯,原來虛幻的電影和真實世界竟是如此相像,人性慾望和利益糾葛,台灣也是美國軍火的銷售對象,販賣軍火是必要之惡嗎,買武器獲利是多麼豐碩與容易,牽扯到的政治欺騙以及殺戮,只為了金錢與權位。


  軍購到底是為了什麼,賣武器者與買武器者的心態都是惡,真正的用心是什麼呢?全是為了私心,電影裏雖然男主角演的是壞人,一個有原則的壞人,覺得他很可憐卻不覺得討厭他,故事裏也描述了非洲現在的困境,貧窮、極權、戰爭、愛滋、美歐強國的剝削,雖然電影裏只提到獅子山國與賴比瑞亞,但其影射的不只是這樣而已,玩弄權勢犧牲了的是一般百姓,電影裏點出了惡之首,在他告訴那位正義的國際刑警,說進才是走私軍火的大盤,就是你的老闆,是美國總統,一天走私的量比他一年走私的量還多,只是他用正義的假面具來掩飾,而需要幾個跑單幫的角色,他是個必須存在的邪惡,有點提一下,片子結束時出現了字幕「本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我看到時覺得很奇怪,這段文字一般都在片頭出現的,怎麼可能是真人真事用在事後來說明呢,回家想想,原來是反向操作,第一個畫面尼可站在無以計數的彈殼上說故事,從頭說起,最後尼可也是站在同樣的場景上說話,這故事反向去看也可以,也就是從結果反推回去亦是好的故事,而且是真人真事,只是名字不同而已,真實的世界上真的存在著這類的人物。


  片中眾多槍械裏,最推荐的是AK-47,尼可拉斯凱吉拿著這槍試瞄時,讓我也想擁有一把,我一直在回想當兵時我那把五七步槍(M14步槍)與在步隊時的六五式步槍,天天都拿著她,演習時抱著睡覺,在湖口做三百公尺單人跪姿靶時,子彈衝出槍口時的剎那,是多麼的令人興奮,但如果子彈的目標不是靶標,而是個真人時,我會不會以這殺戮為樂呢?最後的文字裏出現了世界上最大的軍火輸出國是安理會五國,賣武器的目的是什麼,而我們買武器的目的是什麼,冠冕堂皇的說詞都是假的,什麼為國為民,什麼防衛台灣,好好的把經濟搞好吧,讓國家免於戰爭的威脅而不是挑弄戰爭邊緣,政治人物有時比軍火商更沒良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