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巧遇,上個星期我一個人騎著機車從高雄市真奔潮州,現在因有條八八號快速道路,所以在高雄就沿著過埤路到鳳山再經大寮後,從大發工業區旁經過萬大大橋到萬丹經竹田,雖然我以前是個機車族,但那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現在的我很久騎機車長途跋涉了,人就是不能太好命,好命習慣了後,再吃點苦就覺得沉重,雖然一直沿著八八號快速道路底下的路走,但是我這老屁股還是會不舒服的,到了屏東後,這一路兩旁都是田園作物,秋風涼爽撫面快活,沒有夏日那種熱悶難受的內外夾攻的汗熱,心情就是比起上個月來說還要好太多了,只覺得年輕時那騎機車到處跑的自由,再度回到身體裏面,那都快忘掉了的記憶,一一浮現到眼前。


  享受著這上午陽光及舒適的同時,也有感這路旁的綠意,乾脆就停下來讓這屁股可以清爽一下,不然一口氣坐在我這150機車上的屁股這麼久,那受得了啊!也因為路上沒有車子,機車熄火後,一股寧靜直撲而來,從周遭的寧靜開始,全身像是浸淫在寧靜的大海裏般的,心也同樣的平靜起來了,擡頭一看路旁有樹開花,好像在簡姐姐的格子裏看過這樹開花,也要爭口氣來一顯自己不敢到處照像的膽小,摸摸自己背袋裏,我那傻瓜相機躱在裏頭,拿出來照個記錄,往上看後再往前看,怎麼路旁有個標示呢?還是文心蘭啊!這是什麼樣的地方啊!是為單車族所設的休息區還是一個觀光景點,是像田尾那種給人參觀的嗎?正在想著這個問題的同時,自己的肢體在下意識的運作就騎著機車變了進去,這個地方已很靠近潮州了,住過鄉下的人都應知道田間安靜的清閒,農家生活步調與城市完全不同,我這機車在產業道路裏走,引擎聲畫破了週遭的寧靜,有感自己是破壞這悠閒的殺手,想停下車子來走路,像是小時候的自己一樣,走在田埂上,跳過灌溉水渠,穿越雜草,拿石塊丟走大青蛙,拿棍子把蜥蝪嚇跑,像是一路上的探險,整個沿路充滿了冒險及幻想,想想那都在民國六十幾年時的事了,那時那有這八八號的路橋,能騎腳踏車出門就很了不起了,誰家有汽車停在門口,心想這就是有錢人家住在裏頭。
  灌溉渠道裏,水清見底,雖有少許雜物,但不減這水的乾淨,也許因為在城市裏看慣了排水溝的髒污,或許在那兒習慣了氣體的污濁,大概是對吵閙聲響沒有反應了,一下子走進了這種像極了童年時所經歷的親切,像是轉個變就回到了時空隧道,讓眼前所有一切突然物換星移地全變了,從皮膚到頭髮被風所動的震動,這麼的真實,那種似曾相識的敏感,除了自己,沒有人能分享這種感動,這一轉個向進入了這個巷子,如然在卡通神隱少女的情節一樣,走進了一個完全奇幻的世界,小時候對這個世界充滿新奇的挑戰,看到的世界種種,幻想著快樂的王國,像唐吉訶德對著風車前進般的脫世,曾經走過農家生活的我,一股難過又感動的過去,像是無法停止的淚水直流下來而我又強忍著往心裏流去,過去種種一幕一幕地出現,淋著雨回家的過去,沿路回家的挑戰,走到家附近去搜尋有沒有新的狗狗貓貓進入了我的生活空間,臨近的小溪裏隨流擺動的水草旁找小蝦回家養,也在當時的心裏想像著未來會如何又如何,也許自己會成為像蜘蛛超人般拯救世界,乘著無敵鐵金剛樣子的機器人去到外太空發現了宇宙奇妙。


  從現在往過去看,可知這一路走來的情節都不在自己過去的預想裏,現在與所有朋友及家人的緣,有時來有時盡,有的深有的淺,看著黑網裏這一大堆的花朶,文心蘭栽培是為了要取其花梗作為切花之用,文心蘭來搭配其他花草裝飾的效果,讓空間變得美好,也許自己現在所有的一切也是美好的,所有與自己的緣都是美好的,萬法唯心造,心境所生之景可以影響周遭,而環境也可以改變心情,都在於不可預想的瞬間發生,人生是不是一場奇遇啊!所有事都不是可預期的,小孩子與父母的緣也來得難能可貴,朋友家人之間的親切不也是這麼的不可思議嗎?黑網裏一朶朶的黃花,被細心地照顧著,像我們照顧著身邊所有的人們一樣,不同的是我們必須活動著而花朶只是立著看著天空。


  我在碼頭沒有看過文心蘭出口,也許都是從機場出去的吧!倒是看到不少出口貨櫃裝著蝴蝶蘭出口,可見台灣真的是蝴蝶蘭的生產大國,也許我們台灣好好地做好屬於自己的產業,一個科技及綠色的台灣,讓我們每到鄉間都能有驚喜,讓以前到處綠油油的稻田轉變成這色彩豐富的花海,讓這一代存留著與我不同的記憶,當他們走過這一段時間,必定與我走過的不同,但是對這記憶的快樂,能留存永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