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蜘蛛人這種大片,我怎能不看呢?我看蜘蛛人的漫畫也曾有一段時間,這一集終於點出了蜘蛛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我在想,這部片子的故事,應不會脫離這個軌跡,因為蜘蛛這生物本來就是亦正亦邪,這種純娛樂片,沒有什麼可以談的人生大道理,完全就是享受電影聲光效果所帶來的娛樂感受,是故整個片子的設計動畫場景就很重要了,沙人、黑色蜘蛛人、及綠惡魔第二代的造型,變成很重要,每一個人都有其缺點之所在,這個世界沒有完美的人,超人及壞蛋都一樣,要能立於不敗地位,大部分都有其內心矛盾而超越自己之後,才能更進一步去打擊壞人。


  彼得帕克的角色我是沒有意見,在作者創造出他是,他本來就是一個書呆子,生活能力不行,這在電影裏,男主角演得不錯,能把這個角色的精髓表現出來,反而我一直對這個女主角瑪麗珍很有意見,其實在漫畫裏,她是根本就沒有任何份量,而電影裏,我只能說她的運氣不錯,能演到這部賣座的電影,而電影的角色因第一集及第二集的關係,第三集反而不能沒有她,我覺得她的角色太重,其實蜘蛛人的電影,應是去強調每一個壞蛋變壞的經過,以及內心的矛盾,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或者是能力越大而權力慾越大呢?我一直認為蜘蛛人的特色就是第一句話,因為他有強大的責任感,就是這樣子,他才能一直堅持正義,不然的話,有了超級能力,大部分的人都會迷失,看看我們台灣這些政客就可以知道了。


  如果說演技,我真的覺得綠惡魔二世哈利演得最好,一開始就與蜘蛛人對戰而引起高潮,同樣使用父親的體能強化藥劑的哈利在氣頭上根本聽不進去。中間穿插彼得必須拼命保住梅嬸送給她的重要戒指,其間的過程讓觀眾捏了好大一把冷汗,哈利在武器上略勝一籌,飛行器也從老爸的鷹型飛行器變成滑板型飛行器,而且還多了軍刀,不過畢竟沒敵過實戰經驗豐富的彼得,彼得在遭到共生病毒附身後前往尋仇,強大力量傷了哈利、也意外毀了哈利的容,之後哈利原本為自己的無力報仇而哀傷,即使彼得回到光明面前來尋求他協助一同對抗毒怪和沙人時、仍然狠心拒絕了,不過老管家見到後,娓娓向哈利說出他父親死亡的致命傷是自己飛行器造成的,才讓哈利頓悟,在彼得已經不敵毒怪和沙人陷入昏迷時,及時的伸出援手。


  我認為蜘蛛人的故事裏,應多點沙人這類的人物,這個社會裏,本來就很多的弱勢者,一句我不是壞人、只是運氣很差,反而讓人對這個即將成為反派的角色有了令人鼻酸的憐惜,表現出他身為一個疼愛女兒的父親令人動容的無奈,意外被量子物理實驗改造了體質之後、復生的第一幕就是撿起項鍊,更是讓人鼻酸,我倒覺得那一個為了拍攝到蜘蛛人鏡頭的業餘攝影師,內心戲不夠,我在片子裏,沒有強烈感受到他對蜘蛛人的恨,在變身成為同樣有蜘蛛人能力的毒怪後,以殺死彼得為目標,這一片子有幾個引子出現,那就是除了瑪麗珍外,而彼得關鍵的未來女友關史黛西的出現,是一個打扮時髦、充滿自信的女孩,我相信下一集她的戲份會增加的。


  最後,彼得與哈利聯手對付毒怪與沙人,是讓觀眾最熱血沸騰的段落,哈利為了保護彼得而犧牲,看著日出、了無牽掛的斷氣,讓不少觀眾(包括我)都落下了眼淚,沙人見到這一幕,也恍然自新,他知道惡鬥沒有結果,他衷心的向彼得懺悔自己是誤殺了班叔叔,彼得原諒了他,他才安心的隨風離去,這段呼應了片中梅嬸對彼得的一句話,我們沒有權利去決定一個人的生死,又讓人對沙人的無奈有了更多的心酸,沙人沒有死,也讓故事留下了未完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