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的國慶日,今年的國慶日似乎讓人沒有任何國慶日的感覺,是為了風災的關係嗎?我認為是為了不受到在野黨的非議吧!現在的台灣政治好像都不是為了國家利益而行,幾乎都是行個人或是一己之私利而為,雖然八八風災嚴重,但是在台灣的颱風所造成的風災長久以來多不可數,這一次還算是這麼多災害裏的其中一個而已,若要為了某些事故而放棄了一些原本就必要的安排,那去年中國大陸的四川地震,一下子幾萬人就消失了,那奧運是不是就不辦了啊!一事歸一事,很多事情不能隨意牽連的,但是政治的無情,讓有些應該要做的事情,在於政黨私心之中不見了,其實我認為國慶日還是需要慶祝的,可以以最小的規模來辦,不能把風災無限上綱,其實我站在完全不關我事的立場來看,這次的風災其實過度誇大了,好像要把這些事都歸到中央去,而地方首長的責任都沒有了,小馬雖然有責,但是地方首長推責推得一乾二淨,我實在是看不下去。


  從我有記憶以來,國慶日就是一個歡樂的日子,當我還沒有上小學前,潮州這個鄉下能讓小朋友快樂的就是能看到一大堆人走過來,又有樂隊的行進,好快樂啊!似乎每年都在等這一天,小朋友沒有什麼事可以期待,我還記得有一次看到一大堆的阿兵哥行軍走進了潮州鎮內時,我們一大堆小朋友都在路旁快樂的迎接,這股快樂的心情,現在突然間湧進了我的心,好像眼淚就也盈框了,當時只要有國家性質的節慶,都要開記念會,也需要有遊行,現在台灣很少見到遊行了,每次看西方國家在辦遊行性的活動,都好生羨慕啊!因為遊行可以把節慶的歡樂氣氛帶到每一個角落,小時候白天有遊行,晚上也有遊行,我們都會用木細枝來個框架,再把紙國旗糊上去,用個小蠟燭在裏頭,當時的夜晚沒有現在這麼多的燈光,突然間有這一大堆的燭光接近,讓夜裏的氣氛增加了一種對國家的信心及期待,當時老蔣還在,我們都會在電視機前學著他那浙江國語的口音,說真的我學不來,但是就是小鬼頭那種白目,簡單的一點事情,就讓自己快樂得不得了。


  今年的國慶日冷清清的,一掃以前對國慶日的記憶,對照著中共的大閱兵,那種能凝聚民心的表演,台灣人們對國家的凝聚力變差了,小時候在國家慶典時,家家戶戶掛國旗的景色也不見了,好像中華民國快要不見了似的,我雖然認同中國,但是也更加愛護自己的國家,中華民國,時代都改變了,以前那種反攻大陸的氣氛也不見了,以前跑到大陸去是要槍斃的,現在卻鼓勵陸資回來投資,生與死之間都是一念之間,時間會改變一個人的思考方向的,風流人物已一一作古了,代之而起的是新的一代的政治人物們,有著不同的想法,有著不同的未來希望,領導人們也都是冷靜思考的人,我認為以後的人民應會享安居樂業,不會像過去時候的人們飽受戰亂之苦,你想想,一大堆人從大陸來到台灣,又不受到台灣本地人們的觀迎,然而卻在這塊土地上奉獻了一生心力,換個方向去想,我們若因為大時代的不得已而到了異鄉重新生活,在心裏及生活上都重新面對,我們是會過什麼樣的人生啊!


  民國七十幾年時,我在台北讀書,假日時跑到總統府去玩,順便去走走中華商場及西門町,當時小蔣還在,國家的認同氣氛還在,結果再過了二十幾年,整個台灣氣氛因為政治環境轉變,政治人物變成了沒有了理想,最沒有理想的那個人現在就在看守所裏,把人民弄得團團轉卻都只為了他們家的私利,雖然現在新的政府急思轉變過去那種惡劣的政治氣氛,我知道真的很不容易的,這個也是我知道小馬為什麼要當黨主席的因素,雖然我會批評小馬,但是我真的對他這個人有所期待,從以前的失望到期待,從對國家失去了信心到擁有信心,這個轉變也真的不易啊!日子要過,生活要幸福,雖然與國家的關連不大,個人的幸福雖然都得靠自己的努力,但是一個中心的認同是我們生活在這土地上的一個希望,至少,在這安靜的國慶日後,希望未來更加美好,災難不來而政治清明,兩岸之間也能有所和平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