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去觀察,每天都可以見到不同的事物在我們周遭出現,只是因為我們都只注意到大的事物,也許是因為平常無奇的日子裏,找不到新鮮事而日漸對身旁小事的觀察作罷,路旁的花草,因為季節的變化而也有所改變,時序轉換,萬物也跟著改變,陽台上的一些在夏天被熱得奄奄一息的植物似是得到解救般地快速長出綠葉,今年二株蝴蝶蘭離我而去,在我的園藝試驗場上,很多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轉變,這個就是自我在累積經驗,好友給我一株萬代蘭的梗,現在也興起了我與萬代蘭的緣,打算這個星期再度去花市看一下有沒有特別的緣,來讓某一花種出現在我的生活裏,當然做任何事都需要有耐心,好心情就是培養耐心的基礎,自己以男子漢自居,但是也很喜歡學習很多新的事物,也計需要讓自己多一些奢好了吧!很久以前我在基隆時,在陸橋下的花店買了一盆長春藤,但是很快地就被我養枯了,真的太洩氣了,以為所有植物都只要澆水就能活了,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每每都需要照顧及用心,也許與花有緣,也許有人也看出我與花有緣,也許愛花的人都有緣,人與人之間的認識,常在不知不覺之中,無意於某事,在難以決定的時刻,就這麼剛好啊!就是這麼的剛好,而當下又有好心情,這種心情在彼此之間造成了心靈頻率相契合了。


有時晨起運動巧遇,天未亮時的氣爽,在人潮還沒有出現在這水泥森林前,好好地也可以慢慢地看著這個剛甦醒的世界,雖然這個時代我還在睡夢之中,因為習慣不好而讓自己晚起,也因為住得離上班的地方近而不用早起準備,大概也因為自己壞習慣而讓自己只要穿著衣服就可以出門了,不用做什麼其他的事,但是就是要跟在陽台上的花兒打招呼,也與頂樓陽台旁的白色觀世音敬個禮,生活有了牽掛與年輕時無牽掛是不同的心情,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但是現在想做什麼事前都得想得較遠,這就是成長的代價吧!有人說成長是痛苦的,但我認為成長是多了牽掛,是好是壞都在自己的看法,這個世界這麼多人就是有這麼幾個人與自己有緣,就說我上個星期在花市時,怎麼看都覺得那盆石斛蘭與我對眼,這盆現在在我丈母娘家,我特別買去送她的,緣就是這個樣子,說好聽點就是對味兒,難聽一點就是臭味相投啊!也許我們就是臭味相投。


規律的生活讓日子變成枯燥,你介紹的花影在我經過那地方時都會多看幾眼,想想自己幾年前為什麼就這麼的忽略了他們啊!像是完全不認識的隱形,視而不見般,即使是穿著花枝招展的妖豔,只是迎面而過,留不下任何記憶的,所以說什麼時候緣起,什麼時候緣滅,我們不能預測,可是冥冥之中像是有定數似的,天微亮之時,花兒也綻放於樹梢,我卻是迎面而來的刺眼陽光,遇見總是緣份,相處就是緣,留下身影在記憶裏也是緣,雖然生活規律了,但是心思卻變得複雜,一件事情都會反覆想了好幾次,晚上回家後常因為疲累而懶散,但是那股牽掛讓自己不由得必須去做那以前從沒有想過要做的事,常在想,自己日子雖是規律,但是可以改變的是心情,為五斗米折腰是不得已,生活奪走了自己的身形卻不能奪走自己的思緒,總想把自己弄得每天都清悠,每天都擁有好心情,也能早睡早起,看看書本,聽聽音樂,等著等一下出門後的緣,這個緣也許是屋頂上的小貓,也許是路旁的花草,在城市的道路中隨遇而安,在人群裏找到安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