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電影突然結束時,我的心思還留在一個母親全心全意對子女的愛上面,這類的電影在網路上可想而知,一定又是一片駡聲,因為需要用心去思考的電影,在台灣年輕的一輩喜歡速食文化、直接而不願思考的普遍習性,對這種沒有直接給答案的電影,接受度應是不高,當然,這時又要我來解釋導讀一下,雖然我對於片中所稱的那場「實驗」的性質,為什麼要做這種實驗,人類情感面的特質,應是外星人(或稱造物者)沒有料到的意外吧!


  當全世界都忘記時,清醒的人會是什麼樣的反應呢?是不是我們平常不知道的事情或許不是我們真的忘記了,而是有某股力量在控制我們的「忘記能力」,這對Forgoten一字有了新的詮釋,也算對這部驚悚片有了較有力的交待,我們如果往這方向去思考的話,這部戲你就會覺得很好看,我認為片中所謂的外星人應是稱造物者(上帝)才對,人類演進的過程出乎造物者的想像,所以不停的對人類心理層面做實驗,不然那能在瞬間吸走某人並消失其記憶,你還能認為是誰呢?上帝是否害怕人類有一天會超越上帝?這個實驗是上帝(外星人)的焦慮嗎?


  這片的思考是哲學的,讓我來講講,在你我遺忘的過程,有時是那麼的神奇且突然,莊子的周公夢蝶引述,是誰活在夢境中呢?鏡中的你是真還看著鏡子的你是真,到底是誰在看鏡子呢?鏡花水月都是空,這個世界是虛擬,如同「駭客任務」裏說的,我們的世界是電腦母體所虛構出來的,每一種事物都是程式執行後的結果,你我來到這人間,在驚鴻一瞥之後魂歸高天,有沒有想過,你是誰?世界從何而來?我們的世界是不是扮演魔術師的上帝的把戲呢?最聰明的人是明白自己無知的人,在片中的情形可知,每個人都在遺忘中且認為是必然,清醒者只是想找回她的記憶及失去的東西而已,即使知道所及所觸都虛假,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還是寧可相信其是真實的。


  柏拉圖認為,自然界中有形的東西是「流動」的,所以世間才沒有不會分解的「物質」,屬於「物質世界」的每一樣東西必然是由某種物質做成,這種物質會被時間侵蝕,但做成這些東西的「模子」或「形式」卻是永恒不變的。所以柏拉圖的結論:在物質世界的背後,必定有一個實在存在,他稱這個實在為理型世界,其中包含存在於自然界各現象背後、永恒不變的模式。-這觀點稱之為「柏拉圖的理型論」,從這個哲學理論來想,我們人類只有用感官來約略認識這個世界,所以我們只能看到「流動」的事物,而感官之外呢?我們看到的狗,輪廓是狗,摸起來的感覺像狗,聽到聲音以為是狗,柏拉圖相信,界所有的現象都只是永恒形式或理型的影子,但大多數人在影子之間就已經感到心滿意足,他們從不去思是什麼東西投射出這些影子,或許他們認為世間就只有影子,甚至從不曾認清世間萬物都只是影子,也因此他們對於自身靈魂不朽的特質從在意,我很願意再為你們提提「洞穴的神話」這故事,這也是思考的深層面,柏拉圖也是因為其述的基礎引出其著名的「理想國」模型。


  從上述我記得的一些哲學思考,來談談這部電影,遺忘是「流動」事物留存在腦裏的記憶消失,過去的事已消失,想像可以創造出虛擬裏的真實,片中外星人似乎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擁有上帝般的神通,金剛經裏千萬佛瞬間來到聽法,須彌山從地面湧起,整個宇宙黃金為地,七寶佈天的情景是可以想像的,我之所以不用中國的思想理念而用西方希臘時期的哲學來解釋,表示人類都曾想過這問題,生死與存在,現實與虛幻。


  靈異拼圖這類型的電影,如同宗教一般,用地獄或是神奇的故事來說明某些存在你我身邊而卻不注意的事,我去看這片子當然這故事內容與女主角朱蒂安摩爾的吸引,內容的敍述不只是刺激的追逐與神奇的外星人而已,而是在你我心中遺忘的事是否存在的問題,你忘了什麼又記住了什麼了呢?我們感受到這麼真實的世界,會不會是虛假呢?我建議是把握現在,認同目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