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以為現在我以會計為專長,但朋友們可能不知道我小時候可是以當個生物學家為己任啊!所以在家的電視頻道,我可以以國家地理頻道及探索頻道為最常看的節目,沒事就會把選台器往那兒調一下,看有沒有好看的節目,小時候以為這個世界有太多奇妙的事了,微小世界到自然界裏的各式各樣植物及動物,都能讓我生出興趣去研究,當時我最喜歡看有關科學的書了,連撿到老花眼鏡都想辦法把鏡片卸下,自己做了望遠鏡來看月亮,夜裏躺頂樓看者星空,那無比的想像力,像是星艦迷航記般,坐著企業號探索宇宙,當然在探索宇宙之前得看把地球搞懂。



  台中的科工館算是台灣最早以科學為名的博物館,我早聞其名了,雖然高雄的科工館我也去了好幾次了,上回去台中時,沒有進去參觀,這次就順勢進去看了,只是時間不夠,去到那兒已下午四點了,原來這博物館晚上不開放的,本來還想好好地逛,博物館就會有一些專題展覽,人類文明進化的過程,就是有一些與眾不同的人,發出驚人之語而改變了人類的歷史,達爾文就是一個,而那以粗勒草為主題的植物展,也是因為時間不夠而沒能參與盛會,所以只有看了基本的幾項科學實驗,還有星空特展及沙丁魚的生態影片,不要以為這種地方小朋友喜歡,我也很喜歡的,像達爾文的物競天擇說,到現在都沒有人可以推翻他,以大自然來選擇基因的優劣讓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也讓地球生物變得多樣化,粗勒草我也有種,品種真的不少,葉片上的花紋為何而來,如何以人擇方式來造成葉片紋路美觀多變,只可惜我不住台中,不然得再花些時間去看個完整。


  夏天的下午五點天色還很明亮,走在台中科工館的後面廣大的公園裏,讓我一定要去的就是這種滿樹的特色,而那一大片的水生植物區更是讓我目光無法轉移,我在探索頻道裏知道,沼澤地是過濾污水的最佳天然無害的建設,不論是涵養水源還是淨化水源,都讓這人類與生物界以一個緩衝區來達成平衡,水是生物的命脈,在為生命的三要素之一,然而水的力量也不可小看的,成則活命,不成則災害連連,所以我一直認為人類的活動必須要遠離行水區,也就是讓河流氾濫區就讓其水流自己找出路,人類就住在遠離水災的區域就好了,這次屏東的林邊佳冬地區大水後到現在都還沒有清理好,整個地層都在海平面以下了,其實我在想,乾脆就讓那個地方變成沼澤區好了,每次下大雨必淹,人們住在那兒有什麼用呢?生命財產一點保障都沒有,還不如整個將那地區的鄉民也遷離好了,讓大自然有其自己的出路,也因為大自然有了出路,就不會找人類的死路了。


  真希望能在這綠意裏停留,最好是整天窩在那兒,高雄夢時代附近那一大塊地,其實也可以好好地規劃成公園地,也來做一個水生植物區,做成一個充滿樹木池塘的休閒之地,也因為我住在離那兒很近,我一定會常去那兒看著這生長在水邊水上面植物們,魚兒在水底下游來游去的,但是不知市政府有沒有遠見,讓一個城市有個廣大的綠地啊,現在高雄市裏,綠地太少了,雖然有很多小型的公園,但那不足以讓人開闊視野的,台中科工館這塊綠地,讓我不由得將心情都放在裏頭了,人類可以用自己的智慧來將地球好好地永續發展的,而不是只隨著自己的私慾任其無止盡地消耗地球資源,引起大自然的反撲,何不與萬物均衡共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