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吃這回事,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其特別想吃的東西,這想吃的東西一定有其理由,每個人鍾愛特別的味道幾乎都與其成長環境有關,譬如我特別喜歡吃肉粽與豬血湯,那是因為小時候在市場裏在我老媽攤位附近有一家殺豬的他老婆在賣肉粽而一大早殺豬的新鮮豬血所做的湯特別好吃,加上過去的人賣吃的大都真料實料,肉粽裏豬油又肥,小時候瘦巴巴的我特別愛油湯,這印象至今未消,當然對食物的偏見未必不能改,像去年底去金門吃廣東粥的美味改變了我從小對稀飯的偏見,粥與稀飯之分別在於是否可見米粒,而糜這個字應該是粥的意思而不是稀飯,當兵時對每天早上所喝的米湯,那只有湯而不見米粒的飲料也情有獨鍾,當然這代表如果沒有環境使然,我也不會輕易去嘗試新的食物的,經濟條件改變,生活變得更好起來,以前認為有錢人才吃得起的牛肉,現在隨處可得,加工食物在市面上漫布,反而現今返璞歸真的食物更讓人回味,其實卑南的豬血湯口感就與小時候市場裏的一樣,只是現在要吃個回憶就得風塵僕僕地跑到台東,在大城市裏幾乎都是那中央工廠大量固定口味的成品,人工調味的香氣讓食物本色消逝,少了個別的特色。


  其實傳統市場擁擠,總有一股熟悉卻又說不上來味道,每每回潮州市場裏都會回去市場裏回味一下,國小時在光華國小前的黑輪小攤,比起什麼事都讓人難忘,我老媽有時也會變些奇怪的東西來吃,街頭巷尾說什麼好吃,家裏就身體力行去做,我就赤著腳ㄚ去小雜貨店買糖,髒瘦的小孩子總容易被任何事物吸引,一路上看人打圓牌,拍橡皮筋,撒些糖在紅螞蟻的隊伍上,觀察牠們努力地搬運回巢,快樂來自簡單從無憂無慮來,好命的我因家內未出嫁前是個美食主義者,使得我變胖是其來有自,現今找不到過去事物,那食物味道還留在嘴邊,大部分攤子不見,取代的是賣鹹酥雞和滷味,再不就是漢堡、披薩等西式速食。才知道自己和新世代間的差距,不止在腦袋,也在口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