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間會飛行的小屋,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伯,與八歲小羅展開冒險,探索人生的新方向,八歲的小男孩卡爾答應小女朋友艾莉將來一定會帶他去冒險。懷抱著冒險夢想,兩人從相識到結婚到艾莉離開人間,卡爾從沒能實現他對艾莉的承諾,七十年過去,寡居的七十八歲卡爾老先生,為了信守對愛妻的承諾終於決定起飛,卡爾懷著連根拔起的決心帶著他與艾莉胼手胝足打造的房屋一飛沖天,往他與艾莉小時候設下的終極目標仙境瀑布前進,原本就在動物園裡賣造型氣球的卡爾先生將自家綁上數以萬計的氣球,就這樣飛向南美洲天外的世界去。

誰知道,前一天一直糾纏不清的小童子軍小羅居然出現在40,000英呎 高空中,卡爾先生屋子的前廊,卡爾先生百般不願意還是開門讓小羅進門來,但是這個身上背了一堆有用沒用器具的頑皮搗蛋八歲小男孩讓卡爾先生很頭痛,小羅與卡爾先生兩人終於看到仙境瀑布的蹤跡,偏偏降落的地點需要花點腳程才到的了,卡爾先生為了帶著屋子繼續前進,只能將屋子綁在自己跟小羅的身上,兩人必須三天內抵達仙境瀑布,否則氣球的氣就會洩光了!小小拖油瓶小羅卻一直給卡爾先生找麻煩,先是遇上了一隻色彩繽紛的大鳥凱文,又收留了一隻會說人話的小狗小逗,這支七拼八湊的探險隊伍努力向仙境瀑布前進。他們到底還會遇上什麼大麻煩?孤僻頑固的卡爾先生僅存的耐性會不會被小羅、凱文跟小逗給磨完呢?



  介紹完劇情後,就換我上場了,一部電影感動人的元素不用太多,一部好看的電影也不用太長,一點點,一絲絲的情感就可以直入我們心裏了,這個就必須要有感同身受的故事,一項太過虛幻的想像也許是兒童的天地,然而真正經歷過人生的人,都知道這個過程裏,有太多的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讓原本的人生計畫改變,也許直到老年時都不能實現,可是這個實在的人生卻是最為令人驚訝而難以捉摸的冒險,什麼是冒險呢?我們都在冒險,每踏出的一步,都不能斷定結果為何,也許是好,也許是壞,都是在建構回憶裏的種種,讓我們的人生精彩,故事裏愛護大自然和重視單親家庭的訊息,並不足以說出什麼才是人生,然而開頭的一段幾分鐘的故事,卻讓我們知道,這個與自己相處一輩子的人,在他的心裏是多麼的重要,這段幾分鐘的故事娓娓道出一個夫妻鶼鰈情深的溫馨故事。




每個人都有過去,也曾有過理想,然而現實是多麼的無情,把我們的理想磨滅掉了,卡爾爺爺孤注一擲的前往兩個人曾經的夢想地去,為了的其實不是自己而是心裏對那深愛著那個人的缺憾,想要將那不完整的一輩子在自己行將就木之前將其完成,而這位小童子軍小羅卻意外地踏進了他的人生裏,卡爾爺爺與艾莉沒有小孩子,這也算是卡爾首次與小孩子交手,然而這一老一小的故事,讓我們不由得想到這走向結束的人生與剛要開始的人生之不同,老的要圓夢,所以帶著自己的房子出發,小的要創造新的故事,所以要補滿他胸口上的童子軍徽章,基本上這還是屬於小孩子的卡通,所以故事裏還是需要有小朋友的原素在裏頭,小狗大鳥等,都是讓這個冒險故事更加有趣的設定,對老的來說,第一段的述事,讓人還沒進入正題就已經難過得感受到愛情及相處的相互依靠是多麼的珍貴,人這一生不是只有那短暫的轟轟烈烈愛情,而是包容及承諾,艾莉的夢想旅行簿在她小時候留下了後頁一大堆的空白等著兩人去填滿,而在故事快結束時,卡爾發現艾莉其實已將之填滿了,記載下來的都是他們兩個人一生的快樂時光,原來艾莉已將與卡爾相處的這一輩子當做是一場冒險故事了,也許我們平常沒有什麼在意周遭種種,家人及朋友,也許是起起伏伏的人生過程,這些不比出國旅行或是看盡全世界風采還差,自著窗的世界,自己獨自坐在桌前,微不足道的每個人,都在過著自己的冒險故事,小屋裏排在一起那兩人的沙發椅,無言的述說這一生故事的一切。


  小羅呢?為把徽章補足讓他的父親能參加他的童軍榮耀的表揚,回憶著與父親坐在路邊數者車子吃零食的過去,父親與母親給小孩子的記憶完全不同,然而在這冒險裏,父親的角色總是有著不畏艱難的意象,卡爾代替了小羅父親的角色,陪伴著小羅往後的歡樂時光,這是我才發現,我們每個人的冒險簿上的種種,不是別人或是別的事情來呈現的,而是自己去發掘,去填寫的,當然他們去南美仙境瀑布的過程,也讓人過足了冒險癮,發人深省的夫妻生活、保育大自然等事,都是可以思考的。


  親情與友情的美好及真諦,對妻子堅貞不移的愛情。此外,護野生動物的省思,大膽的用色,感動人心的故事,當氣球屋飛行在遼闊的天空,我們的心境也開始寬闊,以飽滿的想像力,鼓翼飛翔空中,也許日子過久了都變成了像是常軌般無趣,也許當我們成為大人後,那股對未來充滿期待的雄心逐漸消失,總是希望事事周延,可是冒險故事裏,所有讓人驚訝的事都不是在計畫之內發生的,活在正常的時間軸的我們,或許比較難感到時間的流逝,用這幾分鐘閃過兩個人一生的方式,讓人很實在地感受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這件事,總有一個人要先走的,這麼平凡恩愛的兩個人,個性這麼合,彼此相伴的兩個人,總有一個人要先走,留下另一個人孤零零地思念非常多老人保護房子的舉動,在外人看來,只是個固執的糟老頭吧,誰又知道他背後的辛酸啊!日子總是要重新開始走下去,世界上還有其他值得活的、值得愛的,放下一切和老伴說再見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這關鍵的一刻,唯有自己想通了,才能釋懷,相對於皮克斯電影的開頭小品晴時多雲,我們知道,總有人要去做一些難以達成的事的,堅持自己所想,把快樂帶給別人,不只是填滿自己的人生缺憾,也得補足小朋友的人生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