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發生在南部的天災,我好像都置身事外的樣子,前年在南部的地震,那時我在外頭,回到家後,才知原來地震有這麼大,這次的狂風暴雨,雖然是坐在安穩的室內,看到電視新聞才恍然大悟,原來比我所想的還要嚴重,落葉處處大樹倒,而上回的地震,我在劍道場上跑來跑去的,頭被打後不知天南地北的,天旋地轉,那裏知道有地震發生,但上回的地震,事後還是讓我付出了更換一個水塔的代價,因為水塔的水管接頭漏水,而且有移位,我想這麼大的水塔,後樓上掉下來,多麼危險,還是更換掉,並且降低它的高度,以測安全。


  天氣的變化,在近來特別嚴重,因為人類在短短兩百年內,讓地球的地理氣候改變,而這些改變,正常的話,要幾萬年來慢慢變化,地球才能承受的住,而工業化的快速變化,人類在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之餘,也將付出代價,大自然即將反撲,上回從台北回來,坐飛機看著台北夜晚的景色,光彩奪目,好大的一片都是燈光,漂亮之餘,總覺得太浪費電力了,從高處往下看,台北101大樓高聳,這些光彩都只是為了滿足人類的好強的私慾而已,同樣是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的生命都一樣,沒有人能長久,同樣呼吸著這個地球的空氣,腳踏著同一塊的地球,其實都是共同體,你的污染必將還諸於你自己,凡發生在這地球上的每一件事,都將加諸在地球子女身上,沒有例外,因為你我不可能飛向宇宙而置身事外。


  之前在金門,夜晚的金城鎮,車少人少,回水頭的路上,除了那時冷冽的寒風外,安靜而清爽的空氣,讓人神清氣爽,我們在得到便利之餘,也失去了一些本來就應該得到的生活,你說城市生活好嗎?但你我辛苦多年到老,要的生活不就是寧靜平穩無憂的日子而已嗎?當時所感似乎回到小時候的記憶,生活緊張為了三餐還是為了錢,吃還好講,我們一個肚子能吃多少,但要吃好吃精緻的話,就後花費多少心思去製作精美的食材呢?為了錢的話,人的慾望無窮,而資源有限,地球總有一天被慾望所侵吞,電視上八卦不斷,紛擾不斷,吵來吵去都是無益的,休了好久的年假時,怎沒有這些吵雜呢?原來事情都是有心人創造出來的,為了的是什麼呢?就是個人的私慾。


  人類這個私慾之可怕,人心之彼此不信任,誤會猜忌,都來自於自私,佛教所說的「我執」,人的執念可怕,自尋煩惱,過好的日子卻得到心理上憂鬱,物質得了而失去了心靈,顧此失彼,人類在反反復復之中創造歷史,那這個歷史到底給了我們什麼教訓呢?大自然開始反撲,在古代人的心中,這就是上位者無德,當修德自省,現代人不再相信天,以為自己萬能,思不知人只是這宇宙的一個塵沙而已,當知自我渺小,而能同天地之壽,把環境搞好,我不要這污濁的世界,我想要一個清淨之地,夠用就好了,天災人禍不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