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這世界裏,每一個生命都會以不同的方式與另外的生命相遇,所有付出的愛與溫暖,都不會白費,我們來到人間,就是為了與人相遇,有時我們不知道我們己影響了誰,但是在不知不覺之中,已造成了各種不同的影響,也許我們仍在渾渾噩噩之中,其實我們都在相互影響,在我們身邊所有的人,彼此都有所關連在一起,就是因為有這一連串的巧合,沒有人能獨立於自身之外而自處。

這部片子我已看完一段時間了,其實細節部片我是忘了,但是那種看完電影的感覺依然存在,一個在遊樂園裡工作的老工人艾迪,退伍後就待在家鄉,每天重複同樣的工作,他曾經想繼續升學,曾經想四處遊歷,然而他怨怪自己在戰爭中殘廢了的腿,怨怪那個性沈默然而暴躁易怒的父親,害得他放棄夢想,困在這個海灘小鎮,他經常做惡夢,夢到同樣的大火,當其至親所愛都已過世,他剩下回憶作伴,他的生活,蒼白而無趣,他仍然每天做著維修工作,就算不耐煩也還是會為小朋友做個小玩具,頹靡喪志且懷疑自己活在世上的意義。


83歲的生日當天,艾迪為了救一位小女孩而喪命,艾迪在天堂遇見了五位曾經在他生命中出現的人,並給了他必須要學習的課題,就在過程中艾迪逐漸領悟到,原來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每一個生命都會以不同的方式與另外的生命相遇,沒有人能置身世外,我們彼此的關連有時連你我都不知為何而來,然而這個生命的其妙就在這兒,你莫名其妙地成為這個家的小孩,當你成家之後,與你有緣的兒女又出現在我們生命裏,朋友家人及所有工作上之事,也許都這麼的剛好,原來我們的一舉一動都緊緊與他人相釦。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作者米奇艾爾邦的另一部作品,讓人重新體悟生命旅程,從另一個角度看待死亡與活著,這部是種哲學思考的電影,也有書可以看,當時我在書局看到這本書時,沒有買來看,但是看電影的感覺亦實在,活著與死都是我們都必須要走的道路,再怎麼想躱都躱不掉,與其擔心害怕那一天的到來,還不如認真地去面對,你我都有不同的人生,接觸到的人與事都不同,流在身體裏的血液與衝動都不同,然而就這麼的一同活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人離得較遠,有些人就在身邊,所說所為之所有,都會影響彼此的下一步行為判斷,我曾經就想過好多好多,重新回憶自己以往的種種,若怎麼樣去做會變成如何,若不這麼做的話會怎麼了呢?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裏也有談到這人生的種種巧合所造成的改變,就差這麼一秒鐘,有時就遇到了,有時就錯過了,相遇與錯過也是這麼的奇妙,有些人一直就遇不到,有些人怎麼都能與之交會,這是上天安排還是冥冥之中注定好的,你能不相信命嗎?為何就是有人這麼的不幸運,有些人就這麼的幸運呢?努力的結果卻每個人都不相同,有些人卻能守株待兔,我卻不能隨之起舞。


  我很希望我離開這個世界之後,也有五個人來告訴我在這短短的人生過程裏,我有沒有錯過了什麼,離世之後屬於我的天堂是什麼呢?片子裏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天堂,好人必有其所屬的園地,這個也是跟我們活著時所希望或者是遺憾有關連,也許離世不是一了百了,而是另一段生活的重新開始,心靈的自由變成了重要,有太多的事活著時不能做,有太多的人活著時不想見到,可是現實的逃避在人生最後總是得清算啊!我在想我在天堂時我會見到的五個人是誰啊!也許是重來與我沒有交集的人,也許只是見一面而已,然而時空之交錯,沒有人能在這個群體裏置身事外,有誰能告訴我,我影響了誰而傷害了誰呢?也許我真的需要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