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時好幾個同事都請假,因為他們家淹大水,有幾淹到一樓高,當然沒有災區這麼嚴重啦,但是對於我們守護的生命財產來說,看到家裏被水淹了這麼慘,誰能放下心去上班呢?我家住在前鎮,離高速公路終點蠻近的,當然要去碼頭上班也算不遠,因為地勢較高,家裏附近沒有淹水,可是這場風雨真的讓我擔心,從小到大幾乎沒有見過這麼大的風雨,對我較有印象的是我小學時,那叫賽絡馬的颱風,我之所以還記得,就知道忘不了這嚴重的景象,那時這颱風突然轉向直衝進高雄,放暑假的我只知道路上的風像是失去理智般無情地摧毀一切,我記得我暑假返校日時,看到我小學的教室屋頂都不見了,教室的窗所都破光了,我返校日時,就一直在操場盪鞦韆,盪到老師來告訴我們快點回家去才離開學校。


  至少從我來高雄住以來,從來沒有見過這樣大的風雨,本來以為颱風假都是台北人在放的,南部很難放颱風假的,在星期四下班前我還告訴同事說,明天還要來上班喔,結果晚上就宣布不上班了,但是我從不會高興多賺了一天的假,自從我結婚之後,我就很不喜歡颱風了,不像小時候,在颱風天坐在窗戶前看著窗外那風雨飄搖的世界,自己像是第三者般不關己事,對於我的工作來說,有些工作性質是一定得有人值勤的,所以輪值單位的人沒有什麼放颱風假的,這個我就有不少經驗了,在基隆時,我就記得一次水滿出了碼頭,我那時要下班,從第二貨櫃中心管制站的樓上下來才知水淹至膝,還好我的野狼機車車身高還能發動,騎著野狼破水前進,結果到了大沙灣前卻熄火了,我穿著雨衣牽著車子到人家的走廊去躱雨,那兒也是風大,我就在那兒踩了好久才發動了引擎,不然就要自己牽著車子回家了,那時住在仁二路靠劉銘傳路那兒,一路回去才覺得心安,風雨中在外頭,讓人沒有踏實感。


  這次少見的連三天放颱風假,剛好遇到週休,所以對我現在這種正常班勤務來說,只賺了一天,對我那些在碼頭或是在機場輪值的同事,就多了加班費了,因為工作性質,不論風雨都要有人在崗位上,若上班不能去,下班不能回,那就只有在勤務上的人一直上班下去,有時覺得,我們至少不像救難單位的一樣,在風雨之中還得出門冒險去救人,我有一個朋友是義消,曾邀我加入義消救難單位,可是我因為時間上沒有辦法配合,所以至今還沒有受邀,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圖,在別人危難時,還能用心去助人,這種是做功德的事,我是鼓勵家人去做的,星期日,也就是這次颱風來的第三天,我開車回潮州去看老家及母親,在88號快速道路大寮段的大發工業區前就被迫下交流道了,原來往屏東的所有橋樑,只剩下台1線高屏大橋及國道3號的斜張橋可以通得,因為這兩座橋橋身高,滾滾水流較沒有辦法漲到橋面吧!我繞了一大圈從屏東假萬丹的道路回去,結果潮州軍方的車子不少,在往來義的路上可見軍方拖吊車及直升機來回天空盤旋,讓人有種災難來時的感覺,這次大雨,高雄才下了七百多公厘而已就讓我覺得很大了,在高屏山區一口氣下了二千多公厘,你說大不大呢?每個地方都下了比我身高還高的水量,嚇死人的大雨啊!這照片是我經過高屏大橋時,往高樹的方向照去,高屏溪都快漫出堤岸了,平常高屏溪的水道才一點點而已,看到這樣多的水流,可知山上一定下了非常多雨,今天星期二才見到陽光,從雲的細縫鑽出來,我得花時間打家附近環境打掃並消毒,大水之後細菌叢生,馬上蚊蟲就出來了。


  想到大雨強風的那兩天,我穿雨衣到樓下巡家附近的水溝有沒有阻塞住,或是有一些飄落物晫落砸到窗戶或是門口,家門前的馬路上都是掉落物,還有不少的落葉及樹枝,冒著風雨去把這些東西都撿拾起來,保持排水溝的暢通,不然垃圾或是其他什麼東西阻塞了排水溝就遭了,星期一上班,雖然還是有陣雨,但連休三天的碼頭作業累積的工作量一口氣全出來了,停在外海下錨的船隻都進港來卸貨,貨櫃車進碼頭交櫃領櫃,看起來突然間很忙的樣子,當然我們的工作量也增多。


  去年四川大地震一口氣奪走了幾萬人的生命,天災真的可怕,來的時候讓人覺得生命真的渺小,似乎老天給了我們生命,當祂想要奪走我們的一切時,也能在瞬間將之收回,也許我們老百姓以天為尊,對於這天,似乎只有尊敬的份,然而盡人事而知天命,沒有盡人事之前,我們不能放棄自己的一切,生命是珍貴的,財產再賺就有了,人只要有勇氣並且能健康地活下來,我認為必定還是有希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