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得要明白劍術與劍道是不同的,劍術是為了得勝而不擇手段,當然也有其所謂的武術理論,而劍道是種運動,將劍術裏那為了重創敵人而為的一些劍招改變,為了的是一種正念的做法,將那危險的動作去除,留下可以成為運動並且去除為求勝利不擇手段的動作,是故在劍道場上有幾個理念要注意,就是要有從心而發的正念,而不是那在戰場上求勝的目的。


  所以像這個演武者的所有動作,不像劍道般,要求竹劍要直上直下,而且只能打擊幾個特定的部位而已,不然以劍道這種拿棍子互擊的運動,必然在練習時會讓人嚴重受傷,若每次運動都受傷,那這個就不是運動了,而叫做打架,若叫打架,那就不用什麼道場來練習了,打架每個人都會,胡亂一場情緒性的發洩,根本就不用練習,像個流氓般打架,這是本能,而為什麼要有練習,就是要與眾不同,有良好的動作,有道理的想像,動作必須完整並且美化,所以說,有練習的人必定與沒有練習的人所做出來的動作不同



  所以在道場上要忍得住情緒,不是很會打劍的人就是一定很厲害,我常說的,一個人會受到別人的尊敬,不是在於其體能或是很會打架,而是有沒有服人之處,在道場上有時可以見到以為可以打遍天下的人,但是在我看起來只是一介武夫而已,傳統的武士不是在劍術之外還有講求武德嗎?現在的劍道到頭來也是得深入去談德性的問題,而不是多麼會打,或是打到冠軍,沒有德性即使是冠軍,也不會得到別人的敬重的。



  傳統武術都是建立在戰場上的理念,後來轉變成道場上能給予教導的技巧,畢竟我們身為人,就要在平常的日子裏有像人的地方,所以君子之爭變成重要,劍道講求正劍的道理就在這兒,其實日本武術與中國武術的理念不同,他們講求單純的招式,集中全力於一擊,所以在動作上比起中國功夫來說,較沒有太多的花樣,所以旁觀者都會以為日本武術較沒有看頭,不像中國武術講求招式及基本功,可是因為日本刀的打擊與要求氣刀體一致,所以在打擊時,的確很有看頭,很有男子氣魄的氣勢,這種氣勢常引起不少人來學劍道,但是一學才知,運動都是很辛苦的,不是看起來這個樣子,沒有親身去經歷那能知道別人的一招一式都是紮實苦練而來的。



  也因為集中全力於一擊,所以專注力很重要的,在電影最後武士裏,阿湯哥不也講到專注力的問題嗎?所以用心專心也是在練劍的重點,因為是用武器,所有的動作都不能開玩笑的,眼神及確實的動作,從心出發,由內而外,從這段影片裏,我們可以看得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