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記型的電影,像是神鬼玩家、犘托車日記以及這部雷之心靈傳奇等,而「雷」這部片卻從頭到尾的音樂,讓人不停的在音樂聲中陶醉,很多歌曲還引起我對過往時光的回憶與對人生風景的認同,觀察一個人的經歷並總結其意義,需要的是一種對於人生的透悉力,整個故事幾乎由音樂帶動,很多情節只是在樂聲響起之際順便交代,只是我認為片中沒有關於雷查爾斯內心世界的完整建立,這些情節看起來或者像是避重就輕地迴避爭議,雷查爾斯吸毒之後對音樂的創作沒有影響這點讓我很不認同,還有雜亂的性生活,然而這片中我全心注意的是雷查爾斯記憶裏他母親出現時給予他墊定人生基本信念的教育,要他認清現實要他跳出貧窮與走出周遭黑人不同的生命,是故當他無法走出與眾同的生命樂章。


  傳記電影總有一個固定的主角就是歷史本身,亦或者說世界本身,活在世界中的人物受到世界的影響,也影響了世界,這就是歷史,成功的人物或失敗的人物總有其與歷史的互動,雷影響了音樂界可說不淺,他的音樂天才不因他眼盲而打了折扣,每個人心裏深處都有一段走不開也揮之不去的陰影,而這輩子誰能影響你最深,這片中也有提到,雷因眼盲而特別專注在聲音上面,他用心記他每一個腳步與每一個街口的轉角,剛好有那一個機會因唱片公司的製作人給他的建議,要他不要只是模仿他人而開始有了自己的原創性,獨特的曲風開始於他用藍調唱聖歌,也因為他無拘無束沒有道德性的生活方式開始了頹廢風格的靡靡之音的曲風,唱出不同於正統風格的鄉村歌曲,難得有在音樂界這麼成功的人,他卻是黑人而且是瞎子,我很欣賞他媽媽教他認清現實的世界,他媽說你瞎了之後,我會教一件事兩次,之後你就得靠自己,這件事不只是對雷的一生有影響,也是我們當人家父母的人應該注意到的,過度疼愛會消減一個小孩子面對未來競爭社會的適應力,影片中的一幕是五歲的雷剛瞎不久,走路進屋子腳絆到椅腳而跌倒,他哭著找媽媽,他媽媽在屋內看到這一幕不動聲色,雷因沒有人幫助,開始用他的耳朶找尋周遭所有聲音的方向,用聲音判斷世界,因而他找到了另一個上帝給他的光亮,奧斯卡當年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剪接、最佳混音,只是這部片子沒有在高雄上映首輪,當時我是去看左營海軍文康中心的二輪片的,高雄人的文藝素養還真的要加油,心靈的世界無窮廣大,真的值得我們進入去瞭解裏頭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