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照片應是民國七十九年時的年底,我去爬大霸尖山時所照的,我還記得走到九九山莊時,雪已下得到處都是,已有五公分 了吧,那時入山還沒有做流量管制,所以囉,山莊裏到處都是人,有地方可以睡就好了,那計較睡那裏,所以我就睡在潮溼的廚房,我還記得溼答答的,睡袋都溼了,那你就可以想像得到怎麼睡得著呢?爬大霸尖山得從竹東進入山區,當時我在淡水,好像就是年底休假跨年的這段時間,從淡水出發到台北北站坐車,到新竹再換車到竹東,在竹東己是夜晚,在別人的車庫睡到到幾個小時,凌晨三點就整裝出發前往觀霧,再進入登山小徑而到達馬達拉溪登山口,從登山口開始就是挑戰,一直不斷地爬昇,幾乎是直線上升,如果不是當年我的身體狀況還算不錯,依現在就沒有辦法一口氣爬上去了。


  在觀霧時,看向遠處的大霸尖山及小霸,眼力所及清楚可見,但已看得出山上白雪蓋頭,我一路往上爬的途中,從下小雨到下大雨,從下冰水到冰雨夾雜,到小雪而大雪,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經驗下雪,看照片裏穿著雨衣全身溼,還擠出那痛著的笑容,現在想來真是很不錯的經驗,第二天登頂的過程,在1050高地時,因那地方是開濶地形,吹起暴風雪,雪厚高至膝蓋,每走一步都像是拖著腳步向前,前方看不見去路,又怕回頭路被風雪所掩蓋而找不到歸路,停下來在樹後或者是石頭後躱避,判斷走不到避難小屋了,所以乘著回路還未被雪掩蓋,開始撤退,撤退就很快了,一離開那開闊的高地地形,就躱過暴風,我還用我的背包做雪橇滑下,好不快樂,在九九山莊再度過難眠的一晚,狼狽地回到新竹,在新竹車站時,因為全隊人馬又髒又溼,那時全台灣籠罩在溼冷寒流下,排班的計程車司機還說我們瘋了,然而到底有沒有瘋,看看我現在就可以知道了,這是畢生難忘的經驗。


  雖說那一次沒有登頂撤退,但又過了十年,我再度去爬大霸尖山,當時天氣清爽,陽光充足,我至今還能記得那時在清晨天未亮時,在要上到當年學生時撤退點那兒,月光姣美,坐在那兒獨自欣賞一會兒,天亮後在高地走著,山凌線上的視野,令人心情大好,在大霸與小霸裏,覺得人生命渺小,天地之大,生命之短,更應該把握每一天,現在的我對過去的很多事都能清楚回憶,也許是冒險的個性與勇往直前的不懼,讓我生命裏充滿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