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願意去說好說壞,事情的看法本來就是見仁見智,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一件事是可以被預期得到的,我們人類大都是在算計中或者被算計中渡過每天的日子,當然也有單單純純地做其簡簡單單的一意孤行,不知怎麼著,在網路世界裏被批評的幾部電影,像英雄、十面埋伏等片子,我個人都覺得拍攝得非常好,今天初的無極,我也認為是部很好的片,這些片子有個共通點,就是意義深遠得用心思考,敢說如果臥虎藏龍沒有奧斯卡的加持,也有可能被批評得嚴重,或許這些片子還可以被區分為台灣片或者是大陸片吧,片子好看、文筆藻采的評判標準是在於其意境而非眼前簡單能見的表面,深刻的想像及哲理的告訴,表達出人性不可見人的血腥、暴力、與情色,在這部片中都已見到,在大自然裏,人類是少部分會自相殘殺的生物,而且不是為了生存,而是為了權位,所在的努力所有的愛都抵不過權位的誘惑,也唯有權力能讓人很快地擁有一切。


  故事起頭於一個架空的歷史,它建立在唐後的五代十國,中國在不穩定的天下裏,愛害的永遠是百姓,但這些苦痛不會留在歷史裏,反而血淋淋的宮廷鬥爭在歷史裏一一呈現,皇庭裡一脈相承的爭鬥,寂寞乃至身不由己,並將在那龐大的壓抑下所能夠體現的人性本能發揮到了極致。簡單地敍述一下故事,先帝駕崩,太子巡遊在外。皇叔篡位並自封厲帝執掌朝政,身為當朝太子後母卻又是與太子自小青梅竹馬的婉后迫於無奈,委身厲帝,並希冀以此保太子周全,但是,剛剛得知父皇駕崩消息的太子,卻在其竹海的伎館遭遇了一場生死之戰。厲帝在誅殺太子的同時也在先皇的宮廷開始了排除異己確立皇權的屠殺,婉后為求自保,在這場政治爭奪中成為了厲帝的幫兇,同時對權力的企圖也在她心底日益萌生。同時,被迫臣服於厲帝卻持有異心的還有太守殷太常,殷太常之子殷隼乃是當朝虎將,其女青女更是早已許婚太子,大勢所趨之下,識時務的殷太常開始阻止青女與太子交往,並極力想在新的王朝確立自己的地位,誰料青女癡情於太子,並夢見太子回朝,當太子無鸞出現在婉后面前,婉后抱住少年時的情人,仿若生死兩別,但是無鸞一聲「母后」將她殘酷的推開,她不再是無鸞少年時習武的陪伴者,她不再是無鸞的後母,此時,她將成為新的皇后,成就新的皇權,並以她昔日的身份和榮耀,助篡位者猖,於是,這本該滅絕的王朝開始了一場新的混亂…。


  電影一開始蒙古歌手騰格爾便用當年我第一次認識他的那條歌「黃河九十九道彎」的唱腔,唱出的「越人歌」,不同於林覺民舞團的風格,全身白衣戴著面具,極具扭曲的身體用緩慢的律動,突然無法抓住那慢而快速跌落而終止,但不停再度舞起,自我放逐在吳越的太子無鸞,躱避新皇追殺在池塘深處見到遭羽林衛襲擊而掉落的人頭,那素衣面具下的真,完全掩藏,追殺的人馬在水邊激起水花令我感到急於奪命的緊張,場景再跳至宮廷後,我就覺得這是部好片,歐美的電影以商業掛帥下,已久不見好電影了,中國大陸人才倍出,其未來是值得期待。


  考據的嚴謹度來說,夜宴算是相當出色的,服裝、建築、場景大致符合唐代至五代十國的真實原貌,唐朝的常用色基本上以黑、白、紅,這三色為主,雖然有些電影像英雄等,過度的堆砌色彩來感受情境,但不妨將其視為藝術,像圖畫,像一個超出一般想像獨出新裁的畢卡索,創意不受限制海濶天空,我們要感受那圖像音樂的暗示,超然出平凡的心智之外,看完電影心情久久不能平復,因為結局停留在誰殺了婉兒,如同電影冷山裏電影最後停留在那預見未來的水井般,故事未停,生活還要過,留結觀眾想像,我看到射入婉兒心臟的是太子的越女劍,死之前滿是震驚不敢相信的臉,象徵著權力的爭奪仍在不斷的進行中,主觀的鏡頭慢慢逼近水池並掉下刀刃,感覺到像是自己拿著刀一步步逼近水池並丟下一樣,你我是否也像劇中人物一樣有著爭奪權力的慾望呢?就像之前我說,我自己也是會自相殘殺同類的人類啊!我們身體裏有著相同殘酷的基因,權力一樣誘惑著你與我,我們都有欲望,只是底線不一樣,青女想要愛情、厲帝想要權位,生命的結束是追求權位所需付出的最大代價,杖刑節度使時那麼多冰冷的眼睛旁觀,大臣們不都慶幸自己選對邊,一杖杖打在老臣身上毫不留情,電影院裏的我也慶幸那杖不是打在我身上,在獲得某些東西的同時也會失去某些東西,不一定是生命,夜宴故事裏說,這可能是愛。


  也許有人把這部片子認為是武打片,古代中國的電影難免有刀槍相見,就像現代電影也有拳腳相向,街頭鎗戰,只要電影裏有中國功夫就認定是武打片也算是偏狹吧!我個人在學校時參加了三年的國術社,也參加了三年的柔道社,與我講武術的話,我非常有興趣的,國術如講對決實是不好看,可是那像藝術般肢體韻律舞動,在電影裏可以增加美感,武打時動作像跳舞,並配上亮眼的色彩,像無鸞與婉兒兩人共舞出雙人劍舞,難道你的心裏還不認為這兩個人肢體配合得這麼好,心裏面愛情的層面也應如同外在的層面般契合,擁有江山與美人就可保有生命的全部嗎?江山不待,總是有人等著要來取代你,於是被欲望吞噬了的眾人,其實都沒能逃過自食惡果的輪迴,終究為了一個寶座喪失了靈魂與生命,青女與婉后是愛情裡的善與惡,這個情感在電影裏徹底切割,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這一體兩面,我們大多是展現善的面貌,壓抑著惡的苦惱,不知朋友們有沒有看過哈姆雷特呢?可以與夜宴相比較,相信會有另一番領悟。


  來說說女人的愛,青女被鞭刑後,婉后去看她撫著青女的傷口問疼不疼?青女說不疼,因為她有愛。電影在這裡的處理,青女一開始對父親說痛,哭得像淚人兒,但在婉后問這句話時,卻壓低了嗓音,變得成熟與深邃,當她說我有愛時,那是一種展示,一種女人與女人之間的鬥,青女也有,只是用另外一種表現,青女拒絕太子將她當作婉兒的強暴,卻又不顧一切的愛太子,她對自己愛情的明白,我覺得很有生命力,青女的愛其實很有強度。婉后,又愛先帝又愛叔叔也愛太子,看起來很暴力的她,在愛情裡卻極其軟弱,不知道愛到底是甚麼,戲裡每一個男人都還是愛她,這很真實,她嫉妒、煩躁卻又真情,很像一頭豹,性格的特點讓男人又愛又恨,女人的壞、女人的溫柔與女人肉體裏藏的慾,連我都被她吸引而寧願在她手裏銷魂,其實厲帝應是片中最愛她的人,她應不是被佔用而是被愛著,那個男人是真的愛她,到底誰的才是愛情,每個女人也都曾有過疑惑,也許要到日後,無數失眠的夜裡回憶過往時,才能明白她愛那一個最深,那一個愛她最濃。太子抱著死去的青女,我相信當時的他只是被感動了,他心裡有的是感激卻不是充滿佔有的愛情,最終還是愛那個婉兒,不管她好她壞,太子都還是愛她,愛人與被愛,哪一個幸福,你又想當哪一個呢?可是最後那射向婉兒心臟的越女劍,終究還是權位勝了所有的一切。


  故事裏很多可以說的段落,思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