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的工作性質,若沒有請假去看,可能就看不到我想要看的比賽項目了,所以我真的請假去看,為什麼看這武術項目呢?那是因為我對中國功夫有一點點緣,而且我也較看得懂,有些運動項目不見得觀眾就能完全熟悉其規則,像我不會玩籃球,也因為我到現在為止都不懂其規則是什麼,棒球也是,所以只要棒球比賽我都沒有在看,不是我不愛國,只是因為我看不懂,也許在競技場上不見得就一定得懂所有的事,在現場可以感受到的是臨場的氣氛,畢竟很難得有這麼多人在一起觀看一項比賽,各有各自所為想加油的隊伍,所以有空能親赴現場,還是去現場看,這用雙眼看,加上聲音視野的不受限制,都讓一項比賽不像從小螢幕看時,就少了那一種所謂的臨場感的真實。


  以前我在淡水幾年,就學國術幾年,運動這回事,一定得長時間去培養才能出興趣,不然有些願意沒事找事去做,讓自己氣喘噓噓,全身筋骨酸痛呢?在家裏睡大覺不是很爽嗎?我以前也不會跑步啊!也是因為當兵時當班長所訓練出來的腳力所致,凡事必有其因,有其果必能知其始,我現在會這麼大隻,也因是常運動所造成的吧!在運動場上的所有不同項目的運動,都可以找到其理,為什麼要這樣子訓練,也許與比賽規則有關,然而更重要的是為了自己身體健康,也為了一種精神,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不適合在公開的比賽場,所謂運動家精神也就是在講求一種公平競爭的彼此尊重。



  我去看的那一天,比的是長拳劍術棍術及太極拳,晚上我還有去看散打,這些都是北派武功的打法,大開大合,與南派功夫注重紮實的下盤及氣勢不同,其實是北派功夫較好看,但是不同的門派各有其理,每次去看國術套路的比賽或是表演,都讓人覺得真是一項藝術,太極拳動作柔順,飛起時像是鳥兒躍起後輕輕點地落下,這是我看過最為美妙的動作了,我現在應不適合再練硬拳了,這類柔拳可以練練,看有沒有緣,找到好的老師來教我。


  不講講自己的所學是無法讓朋友們心服的,我是練螳螂手的,當時去文化大學比賽過大專杯國術比賽的,當時年輕連散手都敢下場打,現在若要讓我下場去打散手,我想我不到一分鐘就會被打下擂台,而現在的身材也不能做跳躍及低身的樁步,一套一分多鐘的套路,原則上我不可能做像比賽這樣的激烈演出,然而現場去看,卻勾引出我當然那股沉睡在我身體裏的那熱情。


  這之的比賽,現場的安排沒有任何不順暢的地方,可見主辦單位有經過多次的演練過,從裁判到選手以及工作人員,都讓我覺得真的用心,這與我參加過多種比賽以來,都覺得現場真的亂,而這次讓我對台灣的用心起了信心,原來我們也可以做得到的。


  難怪陳菊在閉幕式時,不停地嘉賞義工們,這種大型的活動,就是需要眾多的人員來幫忙的,至少那場地的佈置到人員的引導,都要有人跟著,若整個會場程序亂,那我們就會覺得這個是不用心的結果,在還沒有選手上場之前,我就發現,選手出場退場都有安排,連音樂都有用心挑選過。


  場地右邊是散打的場地,旁邊沒有像是拳擊賽的圍繩,就像是中國傳統打擂台的樣子,摔下擂台就算輸一分,而不論幾次的受擊,一場兩分鐘,男子三分鐘,三場,採三戰兩勝的方式,所以不是採積分的計算,所以選手只得在上場後注意在每一場的打擊,若打擊有效就要注意不要再讓對手重擊就好了,所以不論三場裏的那一場,裁判給幾分,都算一場勝負而已,這與劍道不同,劍道也是三戰兩勝,但只要打擊有效一次就算贏一場,左邊賽場是套路的比賽場,這讓我想起二十幾年前我在文化大學的體育館比賽套路的情形,那時可沒有這種好的場地可供比賽的。


  一項國際性的比賽,各國國旗都有,也讓場地裏有著國際化的感覺,我雖然在機場時也看了各國的人種,也看過不同的護照,但這種國際性的比賽也算是首次,運動場上的比賽,讓人興奮,真想我若還年輕,也要努力練習,再去參加比賽才是。


  一張票可以看一整天,我帶兩個小朋友去看的,留個手上印章做記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